2007年7月10日 星期二

「書店」書店如何推銷重點商品~陳列篇(2)

 
一般陳列:
通常走進一家書店,入門的第一張桌子最是精華,會放上暢銷書、預估會熱賣的書,再加上店員一點點私心推薦的好書。桌上擺的書要有一定量,大約是三本以上,不同的書量會相因應的位置。以這張桌子來說,最下面的小書車高低差最大,最適合堆大量的書,其次是桌上後排,再來是桌上前排、書椅。以這張桌子來說,有三個高度,三個高度各有不同的視覺效果,也會有不同的賣相。最高的位置是書椅,同時也是最好位置,站在桌前,一眼望去最先看到的的會是書椅那排,其次是平擺桌面,後排書比前排書高也是因為視覺效果比較好的關係,本來前排的書就比較顯眼,如果後排再矮下去,更不會令人注意到它。其次,書與書間的高低差最好一致保持美觀;最下面的小書車,雖然站在桌前的效果最差,如果站遠一點看,因為書量大和秀面,又會變得顯眼,也是個不錯的位置。依位置的好壞,就會調整書籍的陳列,將熱賣、好書盡量調至好位,次要的書就遠離精華地段。
其次書與書的連接要有邏輯性,如果有主題突顯會更好。以這張桌子來說,最右邊是推理小說,再過來是西洋文學、日本文學、最左邊是中文創作,一個區塊一個區塊分,同類型放一起,同類型也有彼此的邏輯,比如書椅上最右邊兩本屬於西洋推理類型,平擺桌上最右邊上下兩本屬於日系推理。不同類型間也要有連接關係:日本小說和西洋純文學間的接法是(左)《繃帶俱樂部》(純愛小說)<----->(右)《我可以不是艾蓮娜》(女性小說);(左)《宮尾版平家物語》(女性觀點歷史小說)<----->(右)《優雅仕女的秘密旅館》(女性小說);右邊下面的小書車是個小主題,將《失物之書》和《偷書賊》這兩本跟書有關的小說放一起,聚焦力更強。
特殊陳列:
書店有時也會有特殊陳列,有時是因為美觀,有時是那檔的大書,書量大必須大力促銷;舉例來說這座偷書賊的大型陳列位於一入門的左前方,高度大約有1米六,用了97本書,底部的磚牆將做成ㄑ字圖樣,書名朝外。總共用了六個板面重複陳列,儘管最上面左右各放了《風之影》和《失物之書》這兩本跟書有關的小說,但也是為了襯托《偷書賊》,上面懸掛一張長對開的POP,成一體的效果;堆大量時首重美觀變化,讓客人感受新奇不一樣的氛圍、注意到這本書。另外,盡量不要留白,將書名朝外,美觀也加強宣傳效果;不過特殊陳列這部份變化最大,很能展現門市的不同風格和巧思,這部份,反倒不太有各通路侷限性的風格。然而在基礎陳列上的概念差距比較多。

一些零零總總,原本Alice邀的主題「書店如何推銷重點商品~陳列篇」反倒不是提得最多;其他的,就有賴大家的指正。
+++++++++++++++++++++++++++
他山之石:
Alice的發起文章
+++++++++++++++++++++++++++
格內相關閱讀:
無!


12 則留言:

  1. 謝啦 我已連結在我部落格...

    回覆刪除
  2. to:逸

    如果要推有關棒球類的相關書籍呢??
    王建民如果超越松阪或許會更加熱門吧!!


    邑 留

    回覆刪除
  3. ps.小賊的封面 比在小金的那版好看ㄟ 我覺得啦

    回覆刪除
  4. 現在阿 要想連鎖書店對一本書下大量 得是老出版社 大出版社 有關係的出版社 或者有錢買落地陳列的 書好不好是很主觀的

    回覆刪除
  5. 怎麼沒有《雕刻人骨》呢 這樣陳列我是不會去買的喔
    另外,誠品進《斜屋犯罪》了沒 金X堂都比你們早進喔 進了後要打新書79折唷

    回覆刪除
  6. alice:

    謝謝啦^^

    我也覺得這個封面比較好看。

    回覆刪除
  7. 邑:

    這方面我就不太清楚了。

    回覆刪除
  8. zen:

    書好不好我覺得還是可以有謝基本評斷的標準,只是喜歡不喜歡就看個人題。
    書量大不大確實取決於出版社的鋪貨量、關係、金錢...等等。

    回覆刪除
  9. 丸子:

    《雕刻人骨》沒放在這張桌上。
    《斜屋犯罪》有得等了...,就更談不上折扣

    回覆刪除
  10. 出版社肯談條件 大量 及其他配套行銷活動...應該還是有機會上桌啦

    回覆刪除
  11. 原來是這樣~
    看來攝影類的書要放在第一張桌子並不容易呀 Orz

    回覆刪除
  12. 白博士:

    其實照片只是第一張桌子的四分之ㄧ,
    這面背後在我護航之下有三本攝影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