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5日 星期四

「閱讀」讀 京極夏彥《姑獲鳥之夏》:創新、豐富的知識底

 
+++++++++++++++++++
挾著出版社強大的宣傳策略重新包裝,京極夏彥《姑獲鳥之夏》換了譯者在台灣捲土重來,各通路都大放異彩,有著不錯的銷售成績,現在甚至還在暢銷榜上,知名推理部落客也多有好評。藍霄所經營的blue的推理文學醫學院,有著一個推理相關文章看板,每日統計並附帶連結。近一個月的連結,幾天就會有篇《姑獲鳥之夏》的相關文章出現,數一數足足有十三篇之多。能討論這麼廣泛不是沒有來由,除了成功的宣傳(甚至還精心製作了短片),作品精彩也是主因。

故事發生在戰後復原時期,經營婦產科醫院的久遠寺家族女兒,懷胎20個月都未生子,丈夫則離奇失蹤,作家關口巽來到舊書店請教老闆「京極堂」,京極堂主業是舊書店老闆,副業是安倍晴明一系的陰陽師。兩人討論之下,發現失蹤者原來是他們兩人都認識的大學學長。原本只是關口巽向八卦雜誌交差的材料,這時不禁嚴肅起來,有認真追查的必要。懶散的京極堂不太想涉入,推薦另一位關口也認識的公子哥私家偵探,他擁有看穿人心記憶的超能力...

京極夏彥筆下的人物個性古怪、性格鮮明,「京極堂」博學多聞,無論什麼書都能讀出趣味,還能從現代疑案中看到古代姑獲鳥神話的象徵,並以民俗學家的方式解釋今人的反應和作為。作家畏畏縮縮,儘管辦事不太靈光,卻是小說情節的主要敘事和參與者,讓讀者以這較無知天真角度切入,最為適合展開進行整部小說情節;那總是搞不定服裝的公子哥私家偵探也很寶,能窺探旁人的記憶,卻不太能好好善用,一發起公子哥脾氣來,也就不管;這些要角的魅力十足,故事、情節反倒退到次要地位,光看這些人擺在一起,就會發生許多令人捧腹或是不可思議的事,就連插科打渾也很有趣了;儘管如此京極夏彥為推理小說設的局還是很令人亮眼,京極堂利用腦科學、民俗學的角度來察覺這整起不可思議事件的端倪,又利用陰陽師的身分亦真亦假的施法威嚇,最終使得案情水落石出;光是這套複雜需要學問底的解釋手法和豐富的聯想力,不能不讓人驚嘆、佩服,雖然最後這破解法我並不太喜歡,還是覺得稍牽強,但光是裡面對於推理小說的創新和野心,就值得讓人大大計上一筆。京極夏彥這本初試啼聲同時也是留名之作,僅是利用工作之餘完成,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
他山之石:
維基百科的詳細介紹
龍貓的書評
++++++++++++++++++++
格內相關閱讀:
++++++++++++++++++++
書名:姑獲鳥之夏
作者:京極夏彥
譯者:林哲逸
出版:2007,台灣:獨步
ISBN:9789866954610


2 則留言:

  1. 本書雖然打著密室殺人的詭計,屍體在密室中消失,但看完全書後才曉得那根本就不算什麼密室,書中最主要的詭計是所謂的敘述式詭計,藉由擁有超能力的偵探之眼看整個密室,卻忘了這個超能力偵探本身也是個人的身分,結果故事就繞了一大圈,只能說我被作者牽著鼻子走。

    回覆刪除
  2. 丸子:

    嗯嗯,確實有千迴百轉擺讀者一道的味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