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

讀 哈波李《梅岡城故事》:無邪的眼光


故事發生在1930年代,美國南方的梅岡城小鎮。那是民風純樸但種族歧視仍強烈的時代。芬鵸家久居此地,有個由律師爸爸,哥哥杰姆,妹妹思葛,還有黑人女傭卡布利亞所構成的小家庭。由於父親的開明,思葛和杰姆成天在小鎮裡玩耍、浪遊,玩伴荻兒是他們的好友(卡波提是其原型)。有天,梅岡城發生了一則大新聞,一位黑人勞工被控強暴白種女人,全鎮瘋狂且迷亂要置黑人於死地。白人律師挺身而出,卻也受到白人社群的不解和謾罵,但律師爸爸一心為了正義,也想在兒女前立下榜樣...

這本書以妹妹思葛的角度出發,第一人稱描述小鎮的人事物,還有影響甚深的梅岡城事件。這本書其實沒有書名這麼嚴肅,是以小女孩的口吻描述幼時的生活探險、隔壁的鄰居、學校的同學、一同玩耍的孩子。前半段多是些頑童的歷險趣事,一個接著一個,事情小則小,絮絮叨叨說來卻也不乏味。後半段發生的「大事件」由一個無辜的小女孩眼中,比較客觀柔和地讓我們看到存在社會底的歧視、仇恨,小女孩不太了解這社會的運作,也沒有社會化後的意識型態,反而更能清楚平鋪直述地描繪出來龍去脈,而不是一般討論嚴肅議題常出現的控訴語氣。


這本小說結構蠻鬆散的,不像小說反倒像散文,一件事接一件事,好似隨口漫談。除了後面高潮起伏的情節,也著力從生活小事中揭露每個人內心的良善與缺陷;哈波李只寫了這一本小說,此後就未曾再出書,儘管有著第一本書的稚氣,這本書說重不重說輕不輕,是本很迷人的書。


++++++++++++++

他山之石:

讀:哈波李(Harper Lee)《梅岡城故事》(To Kill a Mockingbird),by 伍軒宏

閱讀誌《梅岡城故事》

++++++++++++++

格內相關閱讀:

讀 奧罕帕慕克《我的名字叫紅》:繁複的織錦圖

讀 格雷安葛林《我自己的世界:夢之日記》

讀 卡洛斯‧M‧多明格茲《紙房子裡的人》

++++++++++++++

書名:梅岡城故事 To Kill a Mockingbird

作者:哈波李Harper Lee

譯者:商辛

出版:2006,台灣:遠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