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讀 賴香吟 《史前生活》:蟬聲觸動心弦


史前生活是賴香吟在自由副刊的散文專欄集結,再加上一篇十二年前未發表的中篇小說〈蟬聲〉。散文述其閱讀、觀影雜感、及其過往的感情生活、掛念的人事物。

 

散文筆觸纖細、至細至微,將情感用文字、形容鋪張開來。文字技巧固然好,卻略顯堆砌,文過於質;小說〈蟬聲〉是十二年前的作品,以男性為主角,敘事觀點是第一人稱,是個喜好文藝、到東京大學讀文化研究的三十多歲男子,與作者背景非常近似,很有自剖的意味。小說包含個人的理想、感情、政治信念...有私小說的內容,也有放大到同代某些留學高級知識份子群體史的企圖。小說主題既小又大,與現今新生代作家大部分專注於小主題有區別。當時的賴香吟三十多歲,現今的新生代作家們大約也是三十多歲人,主題卻越寫越小,越寫越個人,似乎好看性也越來越少了。

 

〈蟬聲〉小說裡某些情感、理想頗觸動我心弦。可能因為裡面描述成長所必然會遇到理想與現實的掙扎,社會化過程個人銳氣、稜腳被越磨越小所致,小說裡有賴香吟青春的影子,似乎也有我的。

++++++++++

他山之石:

第十集 賴香吟

公視文學風景的介紹、訪談

++++++++++

格內相關閱讀:

讀 蔣勳《美的覺醒》及其印象

讀 劉克襄《失落的蔬果》

++++++++++

書名:史前生活

作者:賴香吟

出版:2007,台灣:印刻


 

5 則留言:

  1. hi,那家二手書店不錯,不過有點迷你,
    希望你會喜歡。

    回覆刪除
  2. 你看書好像挺快的~
    你說現代作家主題卻越寫越小,越寫越個人
    我也有同感
    台灣出書的速度太快
    太不容易消化
    所以大家好像都越寫越簡單吧!

    回覆刪除
  3. aquajazz:
    恩恩,我最喜歡到二手書店踩點,
    尤其是新的、沒去過的︿︿

    回覆刪除
  4. Eureka:
    跟讀書會的人相比,也只是中等速度,
    尤其跟騰躍比的話><

    中文創作出書的機會和品質越來越跟不上台灣的出書速度(大眾小說除外),曾聽過報章雜誌副刊編輯述說現今文學閱讀人口的喜好,走向輕薄短小,可是印證於每年每月的暢銷書,翻譯文學大部頭的書卻佔了很大部分。似乎台灣的創作者、文壇主事者不僅想像力萎縮,人也偷懶了...

    回覆刪除
  5. 他们在发洪水之前养鸭,而不是养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