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0日 星期六

讀 《宮前町九十番地》:悼念張超英先生


「我們受惑於位置,誤以為位置高的,才是功勞大的」....陳柔縉,〈後記〉p.272
上禮拜才讀完張超英先生的傳記《宮前町九十番地》,沒想到這幾天就聽到他在美國過世的消息,消息突然憑添感傷,這麼多采多姿的一位人物就這麼過去了,都還沒來得及更深入了解。

這本書由陳柔縉執筆,張超英口述,花費了十多年才完成。張超英先生1933年出生於煤礦世家,看封面一副風流倜儻的照片,就知是昔日台灣社會「阿舍」、「黑狗兄」這類人物。書裡面由一件件成長過程、工作成就的小故事串連起他的一生,精彩萬分讓人直呼過癮。13歲那年跟台灣首富林熊徵一起吃麵,隔天林熊徵過世,體會生命無常;祖父是大商人,父親是革命家,母親是當年的特立新女性;開「蔣公」的座車兜風;安排當年還是新聞局長時的宋楚瑜「巧遇」日本首相,功高震主;突破外交工作困境,跟朝日、讀賣新聞建立關係;讓李登輝登上日本各大新聞頭條;59學開小飛機... 
前半段讓我們見識到台灣早期有錢人家是怎樣過日子,公子哥兒的大膽的行事作風和對金錢的不在乎。後半段寫長大後家道已中落,成為一位普通的公務員,行事卻不「公務員態度」。在新聞局、外交部的工作,透過努力和決心再加上聰明,做了不少大事情。只要有心,還是能成就許多困難事;陳柔縉的文筆沒話說,寫書本本好評,已經是品質保證,這本書以第一人稱敘事,以一個個事件作單元,打破慣有的直線型傳記寫法,而是歧出旁枝的樹行寫法,使得這本書更為生動有趣。當然張超英先生精彩的一生演繹早期台灣富有人家的生活史、台灣現代對日關係史。尤其是對日外交,張超英先生更是重要關鍵人物,做了不少貢獻。不計名利地努力為台灣做事,瀟灑從容的人生態度,或許也是因真正大富家公子哥兒的大度,才能「目空一切」吧!
++++++++++++
他山之石:
中時電子報的專訪
陳柔縉拍開卷好書廣告時的側寫
++++++++++++
格內相關閱讀:
++++++++++++
書名:宮前町九十番地
作者:張超英口述,陳柔縉執筆
出版:2006,台灣:時報
ISBN:9789571345314

13 則留言:

  1. 因為你的留言,看到你的BLOG!感覺你也是個愛書、愛電影的人,這種透過網路的交流雖然有點冰冷,但卻有心領神會的樂趣!

    回覆刪除
  2. 鋒面來的這几天
    許多老人家都出狀況了...
    然後
    最近也想好好看本書
    因為情緒太躁動了

    說他像宋先生 就是 長的十分的像 真 的 很 像
    有机會必會替那位分身拍張照片:|

    回覆刪除
  3. green:
    恩恩,冬天是喪葬業者的大月阿><
    張超英先生倒是和宋先生一家都蠻有交情的....

    回覆刪除
  4. Kuan:
    是阿是阿,在網路、部落格上,有著不少愛看電影、愛書人。

    不過每次與在網路上熱絡交流的人實際見面,
    我都會不太自在...
    不過,這應該是我的問題><

    回覆刪除


  5. 我是說宋康昊:3
    ?????????????

    我想你指的宋先生是前省長吧:P

    回覆刪除
  6. green:
    不好意思,我雞同鴨講了>

    回覆刪除
  7. 看書好像距離我越來越遙遠了,真的發現使用Google的習慣打破這種找資料的方法,也有不求甚解、快速找答案的不良習慣!

    慶興的是,仍有些愛書人,甚至分享寶貴心得,便宜了像我這樣的懶蟲!

    哈~~~~,先行謝過啦!

    回覆刪除
  8. 我也很喜歡這本書,的確值得一讀^^

    回覆刪除
  9. 趨勢報報.........:
    我也常用google找資料^^
    也在網路上得到不少有用的訊息

    回覆刪除
  10. 青小鳥:
    恩恩,
    執筆者的文采和傳主的一生交相輝映^^

    回覆刪除
  11. 過年前買了這本書
    過年後得知張先生已仙逝
    唉!哀!
    今天在車上又翻了一下
    心中有股抑鬱之氣
    沒來由的
    很難過
    大時代的他們
    比諸大時代的諸位大人物們要來得真實血性多了
    可是有多少人知道呢?
    這真是一本值得花您一些時間的好書
    讓時代的風華,娓娓向您道來......

    回覆刪除
  12. daculla:
    是阿,大人物的故事總是包裝再包裝,也許骨子裡也只是些草絮。
    還是血性的小人物更見真實,也更加激勵感人。

    回覆刪除
  13. 我也看過這本書,這是本很精采的傳記!

    這個比喻或許不優美但是我認為最棒的食材碰上了一流的廚師─難得一見的超棒傳記文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