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1日 星期三

讀 瓊蒂蒂安Joan Didion《奇想之年》:哀傷、感人的回憶


厄運總是在平凡無奇的日子突然襲擊,讓你無可預警。美國作家瓊‧蒂蒂安(Joan Didion)的女兒住進加護病房昏迷的第五天,她和先生約翰在家用餐時,約翰的心臟病突然發作,當場死亡。瓊蒂蒂安一整年都在思考死亡和回想這件事,避開常走的城中路線,避免造訪與丈夫有種種記憶的城市,可是思念和回憶還是會被一些不經意的小事小物所勾起。為了探索丈夫的死亡和女兒的重症,他閱讀大量的醫學書籍想瞭解事情的「真相」,甚至希望得到一個可能「今日的悲劇是可挽回」,只要當初有防範。然而事實是約翰已經多活了好些年,早在十多年前他就有嚴重心臟病,而約翰早就明白日子不多,死亡常掛在他心中。瓊蒂蒂安也閱讀描寫文學書籍從中得到慰藉、共感。約翰死亡後的一年,她總是不斷回想他過世的那天和以往相處的日子。悲傷如同河流緩緩流動,永不止息。


《奇想之年》由散文體寫成,三種時光交錯流動著,約翰死去那天,過去相處的日子,約翰死後的一年,任何事物都會勾起無限思念、回憶,很自然真實又令人不捨。書裡引述醫學書籍描述遽逝親人患者的症狀,讓我們也讓作者瞭解知道現今科學怎麼看待這種情況。書裡引述CS路易斯等對親人遽逝所寫下的文字,讓我們更廣泛認識每個人對死亡的不同反應和差異。引用許多其他的書籍不是掉書袋,而是身為作家的瓊蒂蒂安的自然反應:閱讀大量的書籍更瞭解死亡這件事。整理出來的心得、佐證也讓讀者更瞭解這件人生大事。這本書文字平實很容易進入,情感卻很濃郁很難不受影響,是本感人的書。


讀這本書還沒多久,經由平淡有味的文字,我沈浸在書中悲傷的情緒中,經歷瓊蒂蒂安的「奇想之年」。我也不時回想起親人朋友的死亡:二嬸婆、外婆、孟華,一個個投入心湖中造成漣漪,時間越久越微微地,卻始終久久不去,尤其是曾有的遺憾、懊悔、該做而未做的事。

+++++++++++++++
他山之石:

史卡德、電話與麻雀——奇想在《奇想之年》讀後

比再多一天更多的愛
+++++++++++++++
格內相關閱讀:

讀 索甲仁波切《西藏生死書》:有大智慧

讀 賴香吟《史前生活》:蟬聲觸動心弦

讀 詹宏志《人生一瞬》:溫情有趣的另一面
+++++++++++++++
書名:奇想之年 The Year of Magical Thinking
作者:瓊蒂蒂安 Joan Didion
譯者:李靜宜
ISBN:9573260042
出版:2007,台灣:遠流

 

9 則留言:

  1. 死亡這個議題似乎永遠沒有被寫盡的一天~
    當然我也特愛這個議題
    或許人生來就是一場悲劇
    當生下來的那刻就已開始面對死亡吧
    最近讀了再給我一天這本書
    作者依舊討論生死的議題
    生命的意義
    我想每一種人都存有一種意義
    永遠不回重疊吧

    PS.多喝水~其實是不能喝太多的
    一天1500~2000的白開水就好了
    想醫生是要我們喝水 而不是喝飲料吧!
    反正這已經變成一種口頭禪了

    回覆刪除
  2. Eureka:
    恩恩,死亡終有時,這個命題卻討論不完。
    《再給我一天》這系列作每本都是大紅書,我也該看看...

    我還以為水喝再多都沒關係呢!

    回覆刪除
  3. 我一直偏愛這種類型的書籍,
    我會去看這本書的~!

    回覆刪除
  4. michico:

    「這種類型」是生死問題還是親情方面的?
    聽你說會去看還蠻欣慰的,因為寫這篇有幫朋友宣傳^^

    回覆刪除
  5. netlatte:
    這本不錯,可以買的^^

    回覆刪除
  6. 死亡是無法抗拒的,留下來的回憶常常無端的跳躍出來,
    纏繞著思緒。
    離去的親人朋友,想多了,便常常要懷疑那是否只是曾經的一場夢。
    再如何無法割捨也還是要鬆手。

    回覆刪除
  7. 很傷感的書....
    雖然一直有想買的衝動,卻不知應該抱持著什麼心態去面對這內容。
    大概要買下必須先調整過一陣子吧~= 3 =

    回覆刪除
  8. 貓小姐:
    已經看過了?
    還是還沒看過就已經很傷感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