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9日 星期四

聽 《我身騎白馬》:不可思議的一張專輯!



《我身騎白馬》這張專輯是以歌仔戲的唱功為底,融合多種曲風的沙發音樂。知道這張專輯是源自發行時,一些著名音樂部落格的激賞和討論,歌仔戲唱腔融入沙發音樂,確實是很炫的把戲。不過不是我的菜,也就慢慢淡忘。上禮拜逛到信義誠品音樂館,再度看到傳說中的這張專輯,拿到試聽機一刷,可以試聽,便盡情地霸佔住試聽機!每首大略聽了一下,都蠻順耳的,儘管平常我不聽電音也不聽沙發。來到關鍵的第七首也是和專輯同名的「我身騎白馬」。氣勢磅礡的開場就很有氣氛,等到郭春美所演唱的歌仔戲人聲帶入,像浪濤般一波波衝擊我的心,情緒無法抑止,差點在書店裡大笑起來,基於禮貌只是嘴角像中風般抽動抽動、心裡悶著狂笑。實在是太妙了,怎麼有人可以做出這麼神奇又有力的音樂,完全超出我的想像範圍,只能說太太太...佩服了!!
這張專輯除了第六首「淚眼青春」外,都是古老的曲牌,裡面摘錄的歌詞或是新劇或是舊劇。每首唱腔歌詞裡的情緒,mix音樂的時候也有觀照到,搭配各種不同的曲風成一個整體。稍嫌不足的是每首歌歌詞的戲劇張力都很強烈,但一首首間卻並不是這麼有關連,不像是「一整張」專輯,而像是單曲集。不過對於沙發音樂的瞭解我處於弱智狀態,搞不好這其實不是重點;這張專輯從發想、創意,還有最後的成果都很讓人滿意、甚至驚豔,是近期聽到最值得推薦的專輯!

+++++++++++
詞:古詞 曲牌:七字調 演唱:郭春美
板胡:周以謙 編曲:GTS
我身騎白馬走三關
改換素衣回中原
放下西涼無人管
一心只想王寶釧
想阮三姊王寶釧
+++++++++++
他山之石:
中國網友觀點喔!
+++++++++++
格內相關閱讀:

19 則留言:

  1. 太神秘了!XD
    這個介紹完全吸引我去把這張CD找來聽。

    回覆刪除
  2. 上川森:
    呵呵︿︿
    神秘也是個非常好的形容詞!!

    回覆刪除
  3. 也許回應在這裡,是不恰當的~一如我平常給很多人的感覺,奇怪的人。

    今天,是我在舊公司任職「文化專員暨董事長特助」最後一日,
    也是我發表第二部公司形象光碟的首映會。

    我擔任這部戲的導演,運用電影手法,統合人力和後製,將在今天下午我
    離職的前十分鐘,集合全公司人員,在百萬打造的文化音樂廳,公開播放。
    我會在現場發表離職感言(我應該是第一人),和擔任導演的心得。
    我會把這部片子燒成光碟帶走。目前有依依預約了。

    ps. 母校歷史系邀請蔡佳霖(hoop雜誌主編)擔任演講者,發表求職感言。
    我不認識他,但羨慕他這樣有名能回母校系上做專題演講(有貼紅榜單)

    時間的沙漏在倒數了。我將華麗的走下舞台,帶走我生平第一部和第二部電影。

    回覆刪除
  4. Humanimage:
    拍東西這也蠻有趣的,沒想到你還會接觸到這個...
    祝你下個工作能做得更順心愉快。

    回覆刪除
  5. 這還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音樂
    其實
    外國人都能將本土音樂注入中國
    為何我們不能將本土音樂帶到全世界呢
    我想
    身為台灣人
    也要多支持自己的音樂吧

    回覆刪除
  6. Eureka:
    是阿是阿,
    有時在誇說外國音樂有多好多好時
    常會忘了台灣也有批認真做音樂的人。
    貼近我們語言、生活往往更感動人。

    回覆刪除
  7. 看了這個,又看其他部落格一直介紹,我也買了ㄟ

    回覆刪除
  8. alice:
    呵呵︿︿,沒想到有人受我影響而買。

    回覆刪除
  9. >引述:
    >有時在誇說外國音樂有多好多好時
    >常會忘了台灣也有批認真做音樂的人。
    >貼近我們語言、生活往往更感動人。

    對阿!我怎麼突然覺得這首真的很特別勒!
    還是我太常聽外國音樂,突然聽國內鄉土音樂
    感覺好特別喔! ... (囧)

    回覆刪除
  10. 御小野:
    呵呵,
    換個角度想
    雖然我們聽「外國」音樂
    不過那也是他們本國的「本土」音樂

    回覆刪除
  11. 呵呵。。。很少听什麽歌仔戲,但這個介紹讓我忍不住去听了專輯,哈哈~~很有意思的說。。。

    回覆刪除
  12. cheer_i:
    我現在也不常看歌仔戲,小時候倒是蠻常看的。

    回覆刪除
  13. 很酷的音樂
    轉用你的Jigg可以嗎
    想給更多人聽!!!
    謝啦

    (PS..應該是合法的吧!!^_^)

    回覆刪除
  14. jacob:

    可以阿,
    應該是沒問題的^^

    回覆刪除
  15. 聽完有一種想掉淚的感覺~實在是太宣揚國威了!!

    回覆刪除
  16. 朱朱:
    是阿,這張很精采^^

    回覆刪除
  17. 哈囉~~您好:
    我是靜宜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的學生,因為自己喜歡逛旅遊部落格,所以希望能接觸有關旅遊部落格的相關議題來做研究。這是一份研究『搜尋旅遊部落格(Blog)資訊的經驗』的學術問卷,希望可以煩請您幫忙填選。
    以下是問卷的網址,您的協助對於本研究的完成相當重要!
    敬祝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http://www.my3q.com/home2/191/weinaaie/38899.phtml
    謝謝您的幫忙唷!!

    回覆刪除
  18. 您這樣是違法了,建議你拿掉音樂,上GOOGLE看一下法律的事喔

    回覆刪除
  19. AlEX:
    謝謝提醒,已經拿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