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6日 星期一

3.21夢幻湖巧遇竹雞

放假日的午後,在台北市辦完一些瑣事之後,離天黑還有段時間,便騎車上陽明山,轉換城市鬱悶擁擠的空間,來到清新遼闊的大自然,呼吸新鮮的空氣,也讓禁錮的心靈得以釋放。一路往擎天崗騎,想走走號稱是視野最遼闊的步道。卻沒想到入口還有個收費站,心想:都已經四點,花錢進去還走得不盡興就要天黑,便四處尋覓可走的步道。就在收費站附近停下來,找一個步道入口往上走。
從冷水坑步道入口往上走,不一會就跟大馬路平行,好似走在人行道上,有股被騙的感覺,早知道就騎車往上。走了一兩百公尺,來到夢幻湖停車場。穿越停車場後,又有另一個步道口往夢幻湖。這次就是貨真價實的步道,一路在兩旁的樹林草叢中行進。地上是大石頭鋪成的步道已有些年代,就像石頭上的青苔與四周環境已經融為一體,此處已經是陽明山會起霧的高度,氣溫明顯比平地低,因為氣候的關係,走起來硬是不同於一般郊山,真有股清幽的感覺,當然也要拜此刻沒多少人爬山所賜。
夢幻湖步道一開始就很陡峭的往上急升,比起一般步道辛苦些,我也走得有點喘,不過一公里長的後半段就比較輕鬆,不知不覺來到一處籬笆旁,透過草叢有一窪水塘,還有個小觀景台。小佇片刻,再往前行,心想這裡已有水塘,夢幻湖一定就在不遠的前方。急行五十公尺處來到一處看板前,介紹夢幻湖的大小事。夢幻湖在陽明山上,因常有霧氣駐留,故取名為夢幻湖。並有珍稀的台灣水韭,是台灣最小的自然保護區。照片所示,居然就是剛剛看到釣魚池大小的小水塘。而且現在還是冬天的豐水期,夏天還會乾涸。平心而論,這「湖」之名也取得太誇大。
過了夢幻湖其實還可連接到陽明山的步道網,來到一處觀景亭附近,50公尺前方有兩隻土雞大小的鳥在地上覓食,拿起望遠鏡一看:是竹雞!我先是站著,後來蹲下身來。兩隻竹雞一路逐漸靠近我覓食過來,照理來說他們應該發現我,可是卻視若無睹東啄西啄。不知是這裡的竹雞都是這麼不怕生,還是我的友善讓牠們深深感覺到。我也樂得盡情觀察,最近距離一公尺。看著看著,直到突然來一輛工程車,他們又紛紛嚇得遁入草叢。
天色一抹一抹漸漸加深,我也到下山的時刻,下山途經冷水坑溫泉公共浴室,還轉進去瞧了瞧,就是一個大眾溫泉池。建築物外面還有個溫泉引道可以洗腳。爬完山腳也痠了,我脫下鞋襪,將腳放入洗腳池裡,結果水是冷的,好不尷尬。旁邊涼亭還有些大學生在遊玩。一時間在硬著頭皮泡下去和一腳抽出的念頭掙扎。最後還是理性戰勝,趕快離開冷水。只是,山上溫泉區洗腳池的水是「冷的」,沒道理阿!泡腳風波後,就直接下山。
++++++++++
他山之石:
夢幻湖形成、生態介紹
++++++++++
格內相關閱讀:

6 則留言:

  1. 該不會別人用過的溫泉水吧,哈哈。

    回覆刪除
  2. 挖~何時去這趟旅遊呢~
    真愜意啊
    今年的花季還沒有時間去看呢~

    回覆刪除
  3. netlatte:
    恩恩,這也是有可能滴>

    回覆刪除
  4. Eureka:
    其實就是這月21日自己去的,
    我本來也是想看看花季的...

    回覆刪除
  5. 唤醒了大批歌迷内心尘封多年的回忆
    哥斯达黎加VS英格兰赌球 http://www.hnjpysdc.com/bl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