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讀 橫溝正史 《八墓村》:歷史悲劇的延續

八墓村的圖像
戰國時代八名武士帶的三千兩黃金來到一個偏僻村落躲藏,卻被見錢眼開的村民坑殺,但是接二連三的怪事,黃金也未找到。多年後村人首領後代的田治見庄左衛門,突然發狂,殺了三十二位村民,遁入深山從此行蹤成謎;二十多年後,化妝品公司的小職員寺田辰彌,突然接到通知,告知他是望族庄左衛門之後,要前往八墓村認親繼承家業。與從未謀面的外祖父交代事情時,外祖父突然死亡,改由親戚美也子小姐帶回。回到村落後,村人視他為惡魔化身,極度排斥,與他接觸的人也一一毒發身亡。矛頭皆指向他,此時名偵探金田一登場了...

這篇小說以寺田辰彌的觀點敘事,展開他個人的探險,詭譎的身世之謎,眾人村民的嫌惡眼光,親人若有似無的暗示,家族內的畸戀,小說有著濃濃神秘的氛圍; 先前看過稻桓吾郎的電視電影,再看這部小說就覺得普普。大致上電視情節照著小說走,只是敘事觀點變成金田一為主,還有石灰洞穴添加的一些鬼怪元素;我的這種情況在《惡魔前來吹笛》上剛好顛倒,先看小說再看電視劇,就覺得電視劇遜色;整體來說橫溝正史在跨越現代和古代的歷史背景橋樑上的寫作,非常高竿。能巧妙地將現代和古代兩種不同氛圍橋接起來,形成另一個有著整體性的東西。需要有歷史掌握加上無比想像力這兩項素材,最後以寫作才華烹調而出。
+++++++++++
他山之石:
八墓村(橫溝正史)
對小說的討論
金田一耕助SP-八墓村 抽籤殺人死活全憑運氣
對電視電影的討論

+++++++++++
格內相關閱讀:
讀 橫溝正史 《惡魔前來吹笛》

+++++++++++
書名:八墓村(上、下)
作者:橫溝正史
譯者:王素華
出版:1997,台灣:加珈

5 則留言:

  1. 橫溝正史的小說是屬於本格派的
    大約和西方的狄克森‧卡爾一樣
    小說都會塑造岀一股詭譎得氣氛
    其兇手也被塑造成像魔一般的人物
    犯案方式也會比較殘忍、不可思議
    像《獄門島》、《惡魔的手毬歌》、《本陣殺人事件》等都是其代表
    在日本 橫溝和卡爾流的接班人就是二階堂黎人了
    代表作《恐怖的人狼城》是集大成﹝不過在台灣較不被重視﹞
    另外補充《八墓村》的創作資料 摘自《龍臥亭殺人事件》中的導讀

    「於這部作品提到了日本社會犯罪史上的重大刑案『津山事件』,這可以說是島田創作本書的關鍵線索,此處暫且先略為簡述『津山事件』。

    『津山事件』發生於一九三八年的岡山縣津山市附近的苫田郡西加茂村,當時二十一歲的都井睦雄,以獵槍及日本刀在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內殺死三十人,最後逃入深山內飲彈自盡。極短時間內的大量殺人,不要說是日本,就算是全世界,都是很罕見的犯罪事件。

    『津山事件』曾被橫溝正史改編於《八墓村》中,島田既與他同屬本格派,《龍臥亭事件》也與『金田一耕助』探案經常出現的舞台岡山縣相同,因此千街晶之認為本書是島田從橫溝正史的作品中尋找出複用型守則而完成的。

    不過,我的看法稍有不同。事實上,以『津山事件』為題材的作家,尚有另一位社會派大師松本清張。他在罪案實錄短篇集《推理小說的系譜》中,首篇〈驅往黑暗的獵槍〉就是以紀實型式來記述『津山事件』的傑作。」

    回覆刪除
  2. 丸子,多謝你的補充。
    在大學後才發現我們這方面興趣相同阿,真是有趣^^

    上次人狼城你買走一本後,當天有人買了另一本,結果都沒了。最近我訂了一整套,下次你來可能就可以看到完整的一套,呵呵。

    回覆刪除
  3. 不知道你有沒有在看金田一的漫畫
    最新的一本是《獄門塾殺人事件》
    以下轉載:第四代推理留言版 2007/3/5 「為了不辜負我爺爺的名聲, 我要透露日本所有的經典詭計 (巨雷) 」作者:新本格迷 

    「以下是我所知的金田一的受害者:
    相似度:
    異人館村殺人事件:占星術殺人魔法 (恨~~~~~) 95%
    怪盜紳士的殺人: 折原一的[打錯的電話] 90%
    魔術列車殺人事件:異想天開 95%
    法蘭西銀幣殺人事件: 高層的死角 100%
    速水玲香誘拐殺人事件: 時計館的殺人 50%
    獄門塾殺人事件: 恐怖的人狼城 50%

    有些受害者尚未發現.受害者名單還在增加中.......

    我相當的喜愛這部漫畫.而且是金田一讓我踏入了推理小說的世界的....
    以上相似度高的詭計是巧合,還是抄襲,我不便多說.
    可是如果是後者的話,這是相當悲哀的一件事.」

    特別推薦 島田莊司《占星術殺人魔法》皇冠出版

    回覆刪除
  4. 我的第一本推理入門應該算是宮部美幸「龍眠」,因為這本書這位作家,才開始讓我對推理小說著迷。儘管之前多少有接觸過這類型,但「龍眠」是第一本真正喜歡的^_^

    不止金田一一漫畫,柯南也是用了推理世界裡不少現成的例子,原創性這東西很難又很寶貴。不過如果能讓人喜歡有興趣,大概也不愧對讀者了...

    回覆刪除
  5. 从天堂到地狱,我只是路过人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