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3日 星期四

討厭台北人

「很多人好像蠻討厭台北人的,為什麼呢?」這個問題我聽過台北人

講過不少次。身為台中人的我,確實也有同感,討厭「某些」台北人。



一般刻板印象,「台北人勢利」、「台北人冷漠無禮」、「瞧不起中

南部的人」、「看不起台客」…等,這種現象我自己也見識過不少。

有次台北同學坐在我的機車後座,看著街景,突然興起感慨:台中好

像二十年前的台北喔!那時我沒有發作,可是心裡很氣;還有次台北

同事在街上騎車跟流氓起衝突,被撂髒話,他的形容:「那個人很『

草根』!」,那時聽了很不舒服;另外有次在台北一家小店邊吃飯邊

看店家提供的報紙,在看的同時,有個人從我看的那疊報紙下面抽走

一些,完全沒問我是否要看。過了幾分鐘又有一個人,直接將我正在

看的那張拿走。心想:是怎樣!?在台中從來沒遇過這種情況。



心裡覺得台中落後台北二十年,但不需要在台中人面前說,感覺既無

禮又挑釁;「草根」不等於「流氓」,是個中性的名詞,但是某些台

北人似乎將「草根」、「本土」、「台灣味」…等名詞視為下流、差

勁的話。如果以「草根」、「本土」這個詞原本中性詞性來說,一般

的認知上中南部的人比台北人「草根」、「本土」得多。但是當罵人

時形容「草根」、「本土」時,是否連帶罵到很多中南部的人;這種

無禮、偏見的台北人比例是不少。



雖然我的好友台北人也很多,但是那種性格「溫柔敦厚」的人在不認

識時,我不會猜他是台北人。我承認,雖然有一些不像「台北人」的

台北人好友,但對「台北人」還是有不好的刻板印象。
















15 則留言:

  1. 自己是台北人,看到這篇討厭台北人的文章當然覺得很難過,

    不過我也相信的確有令人討厭的台北人的存在。我想說的是

    (並非要為全台北人請命),其實有很多台北人並非台北人,

    台北的外來人口搞不好多於土生土長的台北人,不管是新加入

    的,還是原本的,台北以及台北人的形像,是所有在這個城市

    裡生活的人塑造出來的。



    我也有曾經離開台北到別的城市居住過滿長一陣子,在離開

    前,說實在的,其實我並沒有真心喜歡這個城市,我視很多事

    為理所當然,老是嫌這個地方不夠好,之所以忍受他,是因為

    這是我從小到大居住的地方。去到他鄉,才發現原來台北有許

    多的優點(缺點當然一籮筐),台北人也不比他鄉的人冷漠,

    台北或許髒亂,台北人或許令人討厭,



    但我想,



    這裡是我最喜歡的城市。

    回覆刪除
  2. 我剛來台北念書也被學長姐告誡要小心台北人,

    因此我一開始就隊台北人較為漠視,

    但沒想到現在班上跟我常在一起的都是台北人。



    我記得我再大二的時候跟我一個台北的同學說:

    "其實台北人北有想像中的那麼勢利耶。"



    沒想到我同學竟然跟我說:

    "那只是你沒有遇到而已!"



    不過想一想,其實哪裡都有這種人,

    只是台北可能相對常出現吧,

    回覆刪除

  3. 對、在、沒。(打錯三個字= =a)

    回覆刪除
  4. 木頭人:



    正如一粒屎壞了一鍋粥,少數人的作為就會連動

    到大部分的人。



    其實在我文章裡的提到的[台北人]就是指在台北

    生活的人。我也同意[台北以及台北人的形像,

    是所有在這個城市裡生活的人塑造出來的。]



    我知道這篇文章寫出來會傷到一些人,但我只是

    要表達[台北人被討厭]或是[討厭台北的人的想

    法]。有時不經意跟台北人聊起這個話題,他們

    總是很納悶為什麼外縣市的人會討厭台北人,我

    也解釋過不下兩三遍了。昨天又被問到一次,有

    感而發就寫下來了。

    回覆刪除
  5. netlatte:

    來台北工作前,倒是沒有人跟我[告誡過]!不過

    在大學時,就見識過這種人了。

    回覆刪除
  6. 可以理解...雖然我住北縣,似乎也脫離不了"台北"人的身分



    但我初到台北市工作時,隨時日子一久,感覺得到這個地方的

    味道,人們的價值觀,與我的生長環境不太一樣...無法具體

    言述,就是種感覺...尤其是公司的人給我這種感覺最深刻,

    大概因為相處時間比較久吧...



    嗯...希望你不要再遇到那些白目的人事了~~

    回覆刪除
  7. 以前大學同學都說我不像台北人,

    和我比較熟的也全部不是台北人,

    但是我很熱愛這個城市,

    也許住久習慣了,也許因為有太多回憶...



    不過你說的話我挺能體會,

    部分台北人真的有如你所說的情況,

    有些台北的朋友總是不能理解我對台中的懷

    念...

    回覆刪除
  8. funnychoya:



    我有個學長來台北工作後,

    也在同事身上深深感到這點...

    回覆刪除
  9. skymayday:



    我應該也是說過你不像台北人 的其中之ㄧ吧!



    (其實寫這篇比較在意的是,你和funnychoya

    等會有不好的感受...)

    回覆刪除
  10. 對於父母來自對岸

    生於高雄

    落戶台南

    搬住過桃園 土城 板橋

    至今在台北已住了廿三的我來說

    說不上自己屬於哪兒的人



    倒是覺得台北人熱情也許有

    卻不想太熱絡



    討論起政治好像置之度外的灑脫

    心底卻有著不知依歸何處的不安全感



    有著全台接收資訊最發達的城市

    也有著最多的憂鬱



    可以享受最好的藝文表演

    心底的空虛不可斗量



    所以夜店越來越多ㄚ



    哈~哈~ 個人感受啦



    還是很多努力生活的台北人 不是嗎?

    回覆刪除
  11. 俠女:

    是阿,有很多努力生活的台北人,

    也有很多辛苦奮鬥的台北客。

    回覆刪除
  12. 俠女說得真好,

    完全道出我這個台北人的心聲。

    我身處資源發達的台北,

    覺得快得到資訊焦慮症了,

    每天在不斷看報、看雜誌、看網路新聞。

    深怕自己會錯失什麼訊息,

    活得很辛苦很"充實"啊。

    回覆刪除
  13. YiYi:

    我倒不會有這種資訊焦慮症

    總覺得隨遇而安。

    每天這麼多的新聞、資訊

    沒什麼是一定要知道的,



    ps.事實上我家也沒電視,眼不見為淨。


    回覆刪除
  14. 俠女那句

    "可以享受最好的藝文表演,心底的空虛不可斗量"

    真有感覺啊!

    回覆刪除
  15. 現在超不爽的我2008年8月21日 下午6:09

    我身為台北人,在台中坐車的時候,就被超兇的台中司機罵,問個要投多少錢的問題而已。還說那我去台北怎麼辦?那時我超想大聲回他,我是台北人,台北的司機才不會這個樣子。就在我自己碎碎念的同時,也有乘客小聲跟我說,對阿~我也是台北人。
    所以~都是偏見。像我就覺得南部人超不守交通規則,憑著自己南部的路大條,橫衝直撞的。
    要媳婦會賺錢又要會做家事,又要照他們的心意做。自己不孝順公婆,還要媳婦孝順她,真是笑話一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