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1日 星期二

讀馬克˙海登《深夜小狗神秘習題》

0.jpg

















患有亞斯柏格症的15歲少年克里斯多弗,有天深夜發現鄰居家的小狗被鐵叉扠死,他決定當偵探來調查到底誰是殺死小狗的兇手。在劇情的推移中,我們漸漸了解,他的父母分居,母親跟人跑了,父親跟鄰居太太走得很近…在失序的世界他還是維持極度的冷靜旁觀、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中。直到他發現爸爸是殺死小狗的兇手,他的世界開始崩潰,決定展開長途旅程投靠媽媽。

作者原本是童書作家,這次第一次跨足到小說,就有非凡的成績,擁有極大的迴響。書中以少年克里斯多弗自述,忠實呈現亞斯伯格症孩子(或是自閉症)的面貌、反應,這點也獲得很多患者家長的認同。這本書的基調既不悲觀也不樂觀,呈現大人世界的複雜、大人的無奈、情感上的矛盾,結尾也是個開放式結局,並沒有媚俗來個Happy Ending,而是留白任人想像。而在描述克里斯多弗心裡,沒有讓他自憐自哀,博取、蠱惑讀者對亞斯伯格症患者的同情,呈現不同看看生活、世界的角度,你有你的、我有我的光亮。深入淺出地介紹亞斯伯格症,而且用的是小說手法;雖然讀完沒有大共鳴,但是對於這種疾病也多少有了概念。


 

7 則留言:

  1. 我有兩項疑問耶!(我當在看故事^_^)



    為什麼主角的爸爸要把小狗殺死呢?

    鄰居家的狗和主角有什麼關係為什麼要調查呢?



    寫久了都會懶懶的,我也會。別介意,只是有點兒小擔心。

    回覆刪除
  2. 情緒出走:



    第一點我覺得應該是求歡不成,惱怒下殺死小

    狗。第二點可能是主角很喜歡那隻狗吧^^



    懶懶的不是指寫blog,是最近整個人情緒上懶懶

    的。

    回覆刪除
  3. 非常喜歡這本書。這本書裡的章節順序很有意思,故事是從第

    二章開始,然後接續三、五、七,最後一章是233。我有點忘

    記了,好像說這些數字都是質數,還是一種什麼數學上特定的

    數質...



    這個用法是呼應小主人翁是數學天才

    回覆刪除
  4. 木頭人:

    是阿是阿,他是按照質數順序由小到大,來排章

    節的。



    就算不是如此,不連貫數字給我的感覺也是很

    好,好像世界就是由片段片段組成,你永遠看不

    出全貌。不過這是我解釋過頭了,呵呵^^

    回覆刪除
  5. 呵呵 最近也在看這本書
    剛好路過
    順帶一提,書中主角不是亞斯伯格症
    因為亞斯伯格症的人會渴望與人接觸

    回覆刪除
  6. 我曾遇到一位學習障礙學生的媽媽,在別人對她提議讓她女兒接受治療時,激動地說:「她沒有問題,她只是有公主病而已!」一旁的我對於這一位媽媽,不願意接納孩子的特殊性,讓孩子得到最適切她教育學習方式,感到無限的難過和擔心。
    《十人十色的小青蛙─理解需要特別對待的孩子們》,首要改變我們的心態,讓我們明白這些孩子和我們一般人一樣有自己的獨特性,只是他們的獨特性無法和一般社會的常理規範接軌,我們沒有必要否定這樣的獨特性,而是認清他們的特殊以後,才能夠用最適切的方法讓他們融入社會。我衷心想向各方推薦這本好書,從「心」灌輸特殊教育最基本的意義,讓這些還沒學會展翅的孩子們都能夠在最適切的教育方式裡,露出快樂的笑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5229

    回覆刪除
  7. 我也很推薦《十人十色的小青蛙─理解需要特別對待的孩子們》,因為我兒子的班上也有一位發展比較緩慢的學生,小孩子們不懂事會嘲笑或排擠他,直到我陪孩子讀這類融合教育的書籍,他才覺得自己不應該這樣做。我會建議班上有特殊孩子的老師家長可以導讀這本書給孩子們,因為這不只是給予特殊孩子一份幫助,也是給孩子們一個機會教育,爲他們建立關懷他人的觀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