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4日 星期六

串連:我最喜歡的五個作家

寫出我最喜歡的五個作家,實在是個不能拒絕的提議啊!先是在老貓部落格
裡看到,後來哲禎又提到,實在是不能不寫阿^Q^

於是乎,我最喜歡的五個是:
馬奎斯 大江健三郎 村上龍 葛拉斯 劉克襄

1.劉克襄(台灣):最先接觸的是他的動物小說,浪漫詩意又寫實的動物世界
很令人著迷。《隨鳥走天涯》讀完內心澎湃不已,有股衝動想自我放逐天涯
。對於鳥、自然、歷史的觀察體會,我都亦步亦趨;身份多重的他,做為人
所熟知的是旅遊作家的身分,儘管他也(曾)是詩人、編輯、記者、小說家、
鳥人、繪本作家。長期對自然、歷史、台灣的關注,細緻獨特的書寫,為台
灣的自然寫作和旅行文學注入一股新泉源,豐富了文類的內涵。著有動物小
說《風鳥皮查諾》、詩集《最美麗的時候》、旅遊指南《北台灣漫遊》、自
然寫作《隨鳥走天涯》…等數十種著作。

2.鈞特˙葛拉斯(德):巧妙揉雜歷史、人性的小說風格,呈現時代的靈魂和
問題。銳利的眼光,每次都能當頭痛擊、拳拳到肉;德國當代最重要的作家
,1999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著有《錫鼓》、《貓與鼠》、《狗年月》、《
我的世紀》、《蟹行》…等。

3.大江健三郎:返觀自身式的寫法加上其自稱的「怪誕寫實主義」,迷人有
趣。然而在荒繆的現實中又有著厚重的歷史感和反省。對小朋友、青少年所
寫的《為什麼要上學》等書,連我也獲益良多,大師寫的小品也是大有可觀
;1994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著有:《萬延元年的足球隊》、《為什麼要上
學》、《靜靜的生活》、《換取的孩子》…等。

4.村上龍:邊緣人物、社會角落、暴力血腥色情常是他的印記,但是小說人
物、作者本身都有一股巨大不可擋的往前衝刺力量。雖然題材很虛無,但讀
了給人力量。每本書都可以給人「勁爆」、「怎麼會有這樣的書」的感覺,
是個超級鬼才,著有《69》、《寄物櫃裡的嬰孩》、《跑呀!高橋》、《十
分鐘後的世界》…等。

5.馬奎斯:拉丁美洲魔幻寫實主義的登峰造極人物,代表作《百年孤寂》。
一字一句都是是經過萃煉、鋪陳,精心佈置而來。永遠不知道他何時給你個
原子彈,讓你的即刻爆炸;198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著有:《百年孤寂》
、《異鄉客》、《愛在瘟疫蔓延時》、《Living To Tell The Tale》…
等。


我最想點名的人是:funnychoya、buka、游小毅、耀小張、情緒出走。





!!!!!!!!!!!

少年時最愛的作家馬奎斯過世了
那時<<百年孤寂>>也愛上拉丁美洲的魔幻力量,
日後對切格瓦拉' 吉他之神山塔那 Santana的迷戀,
每四年一到,對阿根廷足球的狂熱,每四年的恨鐵不成鋼
Goal !~~ 巴提斯圖塔的進球後的狂熱慶祝儀式' 里可爾梅古典中場在世界頂尖對決的最後身影,如今世界足壇第一人梅西只在奧運足球證明過自己 足壇還逼他要拿世界冠軍的真球王壓力
還有巴赫士醉人的歧路花園理念, 聶魯達的世界級詩人巧織的總統夢, 都影響當時的那位小朋友

這一切的一切,
馬奎斯都是最初最終如一的最愛,
過往的點點滴滴剎那間湧現!

4 則留言:

  1. 不用不好意思啦!因為你已經踩到炸彈囉orz

    請到以下網址領取報酬~

    http://blog.xuite.net/ritaher/0728/5065452

    回覆刪除
  2. 情緒出走:

    好一計[回馬槍]!

    我不支倒地了...

    回覆刪除
  3. 本來一早興沖沖的打算來還債,

    結果文打到一半,電腦竟然自行

    重新開機Orz



    只好等我下班回來再重打,你再

    耐心等等喔!

    回覆刪除
  4. 情緒出走:

    辛苦了,應該很嘔吧><

    要不要好好檢查,是不是中毒了...

    PING:
    TITLE: 串連:我最喜歡的五個作家
    BLOG NAME: 【悲傷止境】
    一開始看到這個串連主題和逸一樣是在老貓學出版的部落格,後來發現Vista也被點名了,正在慶幸著自己沒遇上這等麻煩事,還自嘲大概是交友不夠廣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