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4日 星期五

《龍槍編年史I:秋暮之巨龍》:面面俱到失之瑣碎

2680111574003m.jpg
龍槍這書名頂頂有名,卻未曾翻閱。任他在書市風靡、沒落、絕版,只在舊書店才找得到。奇幻基地最近又出了《龍槍編年史》的修訂版,這次我可就打鐵趁熱,很快就把《龍槍編年史I:秋暮之巨龍》看完。 龍槍的故事源自於紙牌遊戲,原本是個遊戲和人物設定,卻在瑪格麗特和西克曼的主導下,寫成了小說。遊戲描述,黑暗之后再臨,率領了巨龍和龍人部隊要佔領大陸,倉促成軍的隊伍,包含矮人、精靈、半精靈、人類、坎德人、巫師、牧師、騎士、戰士等,他們之間充滿猜忌、自私、力量也不足,但冥冥中卻有他們的使命,也是扭轉邪惡勢力的關鍵。在一連串的歷險中,每人發揮自己特有的專長和力量,一關度過一關,直到要與巨龍面對面… 這本書面面俱到,但失之瑣碎,原創性不足。在序和注釋裡,托爾金三個字常常出現,暗示了托爾金對作者的影響。不管是語言、人物設定、故事內容,處處可看到魔戒的影子,差點變成畫虎不成反類犬。但注重各種細節近乎偏執的特色,也發展出一個世界,成為這本書與眾不同的地方。如描寫龍人的外貌特徵、攻擊力、法術、死後特性…鉅細靡遺,很有遊戲的繁複設定的感覺。當然大陸世界、光明與邪惡、團隊合作與猜疑、人性的光明與黑暗面…等等傳統的主題也是構成這部成功小說的條件,但早有很棒的原型在那,並沒有突破。 這部書不錯可讀。如果沒看過《魔戒》,我會給它更高評價。

3 則留言:

  1. 龍槍出新版封面啦?
    (奇幻基地真是有夠...)
    它本來就是一個遊戲附帶產品
    (AD&D, TRPG....etc.)
    別苛求啦...

    推薦一本書給你
    艾西莫夫 基地 系列
    跟你保證絕無魔戒的影子
    http://linshi.twbbs.org/blog/flyingwhale/62120

    回覆刪除
  2. 基地阿...也是很想看的一部^^

    回覆刪除
  3. 一个人自以为刻骨铭心的回忆,别人早已已经忘记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