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3日 星期五

讀舒國治《門外漢的京都》:如詩如畫

出於一個很簡單的理由:舒國治的親筆簽名。在過年前夕,我買下了他的新書《門外漢的京都》,回家時打發時間用。一讀之下欲罷不能,既喜歡又心有戚戚焉,感覺跟他的生命情調很相合,常引起共鳴。

《門外漢的京都》,自稱是「門外漢」的舒國治,對於京都這個日本古都有著深深的感情,三不無時就會從臺灣飛到那裡留連。他喜歡京都的氣氛,京都的建築、京都的街道、京都的旅館…以及其他種種。每個人喜歡一件事物都會有他自己的理由,書中可以看到舒國治獨特的品味和理由,在行雲流水的美文中,身為讀者的我也被帶入京都的氣氛,跟著喜歡起來。喜歡山海河甚於古都城市的我,心裡也有些搖動。

感受一下他的文字:
「有時我站在華燈初上的某處京都屋簷下,看著簷外的小雨,突然間,這種向晚不晚、最難將息的青灰色調,聞得到一種既親切又遙遠的愁傷,這種愁傷,彷彿來自三十年前或五百年前曾在這裡住過之人的心底深處。」
……pp.12
「事實上,京都根本就是一座電影的大場景,它一直搬演著『古代』這部電影,這部紀錄片。整個城市的人皆為了這部片子在動。為了這部片子,一入夜,大夥把燈光打了起來,故意打得很昏黃,接著,提著食盒在送菜的,在院子前灑著水的,穿著和服手搖扇子閒閒的走在橋上的,掀開簾子欠身低頭向客人問候的,在在是畫面,自古以來的畫面」……pp.22

許多人寫旅行,流於景觀的描述、歷史的複誦,而沒有自己特殊的見解和感受。沒有個人不同於別人的感觸,寫的東西還不如地圖或指南實用。讀了舒國治的書,會有種感覺:原來旅行也可以寫成這樣。營造出一股氣氛,很私密很自我,卻可以讓人進入,分享他的世界。文字或京都一樣如詩如畫,令人陶醉。

 

 

 


 

16 則留言:


  1. 亦剛讀完,分享感動。

    回覆刪除
  2. 冠逸

    我也是為了親筆簽名買了這本書

    但我還未去便利商店取貨





    書再麻煩你"保管"一下

    我就快自由了~~Orz

    回覆刪除
  3. 工頭:

    部落格名人到訪,

    真嚇我一跳^^

    回覆刪除
  4. 耀小張:

    沒問題,我就繼續幫你保管吧

    中時作家部落格群

    你跟張躍升同在一個選單,

    乍看之下令人困惑阿...

    回覆刪除
  5. 冠逸

    不要說你困惑

    我也很困惑啊

    兩個人的姓名筆劃一模一樣

    是怎樣!?

    回覆刪除
  6. 為了簽名而買書的動機真夠獨特 =.=

    我也很喜歡這種方式鋪呈的遊記,有了

    作者灌注靈魂的作品,讀來亦不生厭倦

    回覆刪除
  7. 耀小張:

    那你可要努力啦!

    看看最後是留下誰?!

    回覆刪除
  8. 情緒出走:

    我有收集作家簽名的癖好^^

    還常看到作家送給別人的書,結果流落到舊書攤...

    回覆刪除
  9. 真的,假的?有這麼不給面子的讀者喔!=.=

    就算當作做好事也該買下來。

    〈有愛心的逸,好心會有好報喔!〉

    回覆刪除
  10. 情緒出走:

    是阿,這種讀者可多了,,,

    我還買到一本作家送別人的書,我還認識這個作家呢,

    真是既興奮又好想跟他說喔(可惜不能...)

    回覆刪除
  11. bluelqe您好,初次留言,請多多指教∼

    不曉得能否將這篇轉貼到【日本濃厚通訊】上?讓喜歡舒文的同

    好分享。

    祝冬暖^-^

    回覆刪除
  12. 貓餅乾:

    歡迎歡迎︿︿

    是我的榮幸,不是客套話喔!

    真的覺得你的地方搜羅了這麼多日本資訊,

    是大家的福音阿:)

    回覆刪除
  13. 理想的下午那本 閒散幽默

    這本還沒看

    似乎讓人心動





    謝謝日前的來訪

    回覆刪除
  14. 寶兒:

    我正與你相反,

    看完門外漢的京都,

    正想看理想的下午!

    回覆刪除
  15. 我從貓餅乾家過來的

    他今天有留言給我

    也是為了門外漢的京都^^



    很喜歡這本

    可惜內容不夠多

    意猶未竟啊:p



    剛要留言給你時

    看到幾個熟名字

    耀小張

    寶兒

    網路的世界也這麼小嗎?^^

    回覆刪除
  16. vanillalice:



    是阿是阿 舒國治久久才出一本書,令人望眼欲

    穿阿><



    網路世界既大又小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