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1日 星期六

讀崛江貴文《賺錢,是最重要的美德》



現在這個世界除了娛樂圈外,大家追逐、嚮往的傳奇人物,莫過於商
場上的英雄。每凡一代霸主崛起,總會引起諸多討論。比爾蓋茲如此
、韓國三星如此、日本活力門的崛江貴文也是;崛江貴文在日本引領
風騷多年,除了黃金單身漢每年都榜上有名,更被封為「崛江A夢」
、「日本比爾蓋茲」。

商周這次推出崛江貴文在台灣的第一本書,正逢崛江貴文在日本跌跤
的時候,有點藉話題正熱時而出的感覺。崛江貴文在日本給人的形象
是想法新潮、不畫地自限、與一般傳統日本企業很不同,也成為日本
年輕人的偶像。這本書他現身說法,裡面講的東西確實跟一般商業書
不同,提供許多不同於以往的想法,如:中產階級薪水不上不下,但
中產階級還是打腫臉充胖子,硬要過上層社會的生活,又不能過下層
社會的生活,導致生活的很辛苦,甚至沒有下層社會的人快樂。有些
道理經過他的釐清變得簡單易懂。

讀完這本書,我接收到的訊息是:趁年輕勇於嘗試、放手一搏、忠於
基本,就能賺大錢。我認為這是一本好書,但我們畢竟不是崛江貴文
,成功很難複製,這種成功術的書真的對人有幫助嗎?也沒聽過哪個
成功的人是靠讀了這類的書而成功的!





8 則留言:

  1. 他們是靠「買書的人」來賺錢的,對這一個

    成立點而言,你......就是他們的商機。

    回覆刪除
  2. 我的日本客戶說:他永遠別想要在日本復活。

    不可能!



    我經商多年,只確認一件事情,任何事情的一開始,就要誠實

    以對,別無他法。也全力要求自己這樣待人。少賺少賠,多

    賺,您看不但賠了錢,也賠上未來。



    不值得。

    回覆刪除
  3. 情緒出走:

    我比較質疑的是這種成功法的書有用嗎?!

    回覆刪除
  4. 五餅二酒:

    不大清楚日本社會對他的觀感...

    總是覺得很可惜...

    回覆刪除
  5. 不過出這種書,重點不在書的「內容」有沒有用,

    而是在「誘惑的程度」夠不夠力,買書的人多了,

    出版社才不管書裡的東西有沒有用。畢竟這些概念

    都是見仁見智的,不是公式,套在哪裡都通用吧!

    (我個人是不怎麼信這一套啦!)

    回覆刪除
  6. 情緒出走:

    嗯嗯,

    出書就是為了要賣!!

    回覆刪除
  7. 這位崛江貴文老兄

    在我幾個日本客戶嘴裡

    是死撈錢的代表人物

    為了撈錢

    連基本誠信都不要(大概雷同於我們說的無恥)

    所以他永遠別想要在日本站起來

    回覆刪除
  8. 路人甲:

    在商場他好像蠻遭人怨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