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5日 星期六

希區考克《火車怪客》:這才叫做好電影

火車怪客
《火車怪客》描寫名網球選手蓋漢斯在火車上遇到球迷布魯諾,在共餐時布魯諾提出一個沒有動機的謀殺案,布魯諾幫其殺掉妻子,他幫布魯諾殺掉父親。他不以為意,以為遇到瘋子趕緊下車。過了不久,他的妻子被謀殺,而兇手找上門…...

《火車怪客》這部驚悚片的經典,相信很多人都聽過。不管是拍攝手法,氣氛分經營、故事情節都是精采演出。第一個吸引人的是,火車上陌生人巧遇引發謀殺案,這個想法就很吸引人;運鏡方面,一開始拍攝車站來來往往人的腿,接著鎖定一個人的腿一動,直到選好位置坐下,翹起二郎腿碰到另外一個人的腿,說聲對不起,這時鏡頭移上看到兩個人的上半身,兩個人就相遇了。還有一幕,兇手要到案發現場栽贓,選手想要趕快結束網球比賽到另一地阻止他,鏡頭在凶手的匆忙和網球比賽你來我往兩個場景交替著,外在網球比賽的緊張刺激,也暗示兩位主腳內心的波濤洶湧,令人看了心揪成一團;另外,希區考克曾《鳥》一片,將鳥化身為惡魔,這部片將最純真可愛的旋轉木馬,變成最可怕的驚悚場景,不得不讓人佩服。


一部片吸引人往往一個地方就夠了,在這部片,吸引人的不只一個地方,自然,給它的評價就不是一般的高。
++++++++++++++++++++++

格內相關閱讀:
神鬼豔后The Awakening:千年輪迴的父女畸戀 
洛基恐怖秀The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 
人形蜈蚣The Human Centipede (不要點進來) 
《非普通教慾Dogtooth》:畸形異類 
母親劫Mother's Day:沙豬死光光 
 水琴Waterphone:恐怖音效的神兵利器 
++++++++++++++++++++++
他山之石:
火車怪客/追魂記(Strangers on a Train)
謎人專欄-- 【火車怪客】電影v.s小說
++++++++++++++++++++++
火車怪客Strangers on a Train

導演: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
演員:Farley Granger、Ruth Roman、Robert Walker
導演: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
製片: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Barbara Keon
劇本:Raymond Chandler、Czenzi Ormonde
攝影:Robert Burks
年代:1951
片長:101分
國別:美國

5 則留言:

  1. 我實在是不怎麼喜歡這一類的電影,

    雖然他們的確受到很高的評價,例如

    「鳥」一片當中的攻擊影像,以及血

    腥鏡頭,都會讓我做惡夢。

    回覆刪除
  2. 情緒出走:

    人各有所好,這也勉強不來。

    不過我對[鳥]也沒有多少共鳴!

    回覆刪除
  3. 雖然我個人不喜歡恐怖片

    但是希區考克的電影 我幾乎每部都看過

    他的驚恐和現在的噁心恐怖不同

    運鏡很出色緊扣人心

    這張 Strangers on a train 海報好精采啊

    回覆刪除
  4. 喜荋:



    我有同感

    希區考克拍的電影很扣人心弦

    上次有人問我最喜歡哪個導演?

    我脫口而出:

    [希區考克!]



    這圖是用Google的圖片蒐尋找到的^^

    回覆刪除
  5. 火車怪客是我最喜歡的其中一部希區考克的名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