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7日 星期日

《我的涼山兄弟:毒品、愛滋與流動青年》:民族誌傑作

《我的涼山兄弟》的作者劉紹華是記者出身,文筆好,加上哈佛博士班的嚴謹的人類學訓練,選擇研究的田野地更是碰觸禁忌話題中國的愛滋病愛滋村。他田調的對象是一個「惡名昭彰」、古稱「儸儸」民風強悍的中國少數民彝族人(諾蘇人),在進入現代性社會後,他們成為體制上的犧牲品,年輕人吸海洛因、共用針頭引起愛滋病比比皆是。密集度堪稱全中國第一。

而她一開始就很順利被村民們接受,經歷也很神奇,因為在村裡見鬼,而與當地人熟絡,與當地民眾認知的篤信科學的知識分子、上級單位長官不同。使得他的田野一開始就順利許多,對方也好奇,怎麼會有一個這麼不一樣大膽女子,逐漸與她逐漸產生友誼與交心。

書中在導論也提到:
「故事緣起於四川省涼山州海洛因氾濫與愛滋蔓延的問題。不過,問題不在於毒品,愛滋亦非末路......
「這本書的焦點......理解一個非主流群體在社會、文化、歷史變遷中脆弱性生成的時代過程,以及未來何去何從。這正是醫療民族誌的精髓。」......頁1。
「為了讓中文的讀者明白諾蘇是如何走到今日看似日亦『文明』的漢化之途;讓讀者明白他們付出了多少生命轉型的代價;讓讀者明白這個世界的運作邏輯如何不利於邊緣的獨特性;讓讀者明白毋須恐懼、歧視涼山的諾蘇人;讓讀者明白吸毒者、愛滋感染者的生命無奈與尊嚴需求;讓讀者明白在邊緣的年輕生命也有追求燦爛的渴望。」......頁2。

很佩服作者能以女子的身分打進去男性的社群裡,尤其在選擇禁忌的偏鄉來進行田野調查,一般說來是充滿危險與不確定性,他卻能安心與人相處,對這塊土地的人們也產生了感情與責任感。甚至以「兄弟」來稱呼他們。這是一本好看卻又不失深度與反思性的傑作,是相當值得一看的民族誌。
++++++++++++++++++++++++
格內相關閱讀:
我的涼山兄弟:毒品、愛滋與流動青年
作者: 劉紹華  
出版社:群學  
出版日期:2013/01/2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2567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