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燈塔水母》:集成長、友情、愛情於一體的奇幻小說

《燈塔水母》是部關於少年成長、夥伴情、愛情,輕盈又有點深度,並有著自己獨特的奇幻世界觀小說。


(以下有雷)


雜揉了許多元素,譬如說有些新生代熟悉的網路用語或次世代文化,頗接地氣,如熱門美劇《宅男行不行》、抖森(湯姆希德勒斯頓)、角落生物;人小鬼大,愛聽老音樂,出現不少經典搖滾樂,如披頭四〈It's All Too Much〉,平克佛洛伊德的〈Wish You Were Here〉,海灘男孩的〈Wouldn’t It Be Nice〉…等,與情節相符相成。這些小朋友們的音樂品味對距離他們出生數十年前的老音樂知之甚詳。裡面10歲小孩的慶生會還有DJ股長,都讓人意想不到。令人猜想時不時透露的老靈魂,到底是作者還是角色設定?而前面從小朋友眼光看現實的世界,彷彿表面天真爛漫美好,卻也看得出光明中透露出的一絲黑暗。


主角利馬夜交過女朋友也交過男朋友,文中輕輕帶過,沒有更加深入描繪,讀者又該如何看待呢?是語不驚人死不休,亦或是一個角色的看似荒唐的自我探索的普通描繪?


小說裡也有談論到些科學描述,如提到黑洞的靜止極限,也增添小說的風采。


裡面五人組的情誼深厚,每個人個性大異其趣,除了男女主角之外,配角們的描繪也挺搶眼的。也有角色像烘培行老闆說起話來玄之又玄,並有深意。而關於女主角茉時的幼時失蹤的「真相」,鋪陳了好久,直到書的中段才開始揭露。並且書中的奇幻世界觀,包括關於神秘的「圖書館」及「圖書館人」都是從中間開始展開。書名《燈塔水母》的永生隱喻,也與這奇幻世界及能跨足兩界的人有關。


這本中文小說流暢又不錯看,神秘的鋪陳,讓人想一路讀下去,探索其中的秘密。對於喜歡少年成長、奇幻與愛情題材的讀者們值得一看。

+++++++++++++++

燈塔水母

作者: 蕭辰倢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1/11/25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5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