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你不可錯過的范海倫經典歌曲Best Songs Of Van Halen,以及R.I.P.艾迪范海倫"Eddie" van Halen

艾迪·范海倫("Eddie" van Halen1955126日-2020106日) 是一位荷蘭裔美國吉他手、鍵盤樂手、作曲家和聲歌手音樂製作人,搖滾樂團范海倫的主音吉他手和創始人之一也是主要的創作者。Allmusic稱范海倫「毫無疑問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最有獨創性和最有天賦的搖滾吉他手之一」。更在《Guitar World吉他世界》雜誌被讀者票選為百大最偉大吉他手之首,他將「點弦」技巧發揚光大,成為代表性人物,也影響後來的吉他手;也曾在極短時間的交流後,跨刀為已故「流行樂之王」麥可傑克遜的傳世經典《Beat It》貢獻精采的吉他獨奏。

(老時也不減風采)


他出生於1955年,父親是爵士鋼琴家、單簧管、薩克斯風手,母親有著印歐血統,1955年出生在荷蘭,1962年全家搬至美國。兄弟們六歲就學彈鋼琴,曾在Long Beach City College贏得鋼琴比賽冠軍,但更著迷於搖滾樂。小時候本來哥哥買吉他,他買了鼓組,但後來聽過哥哥打過The SurfarisWipe Out一段獨奏後,他決定開始學吉他,而且彈個不停,閉門苦練(或是「樂」練)他在四年級時就與哥哥和三個男孩組了個團叫The Broken Combs,那時他第一次感受到成為職業音樂人的渴望。

 

他曾描述CreamI'm So Glad曾撼動他的心("mind-blowing")。他的主要影響來自「吉他之神」Eric Clapton,但走的路子更像Jimmy Page范海倫兄弟剛開始他們組成了一個叫做「猛獁」的樂隊,1974年,貝斯手麥可·安東尼和主唱大衛·李·羅斯(David Lee Roth)加入,樂隊也改名為Van Halen范·海倫。

 

他們的出道專輯《Van Halen》登上告示牌排行榜流行歌曲pop songs19名,取得巨大的成功,他們的專輯同時在重金屬和硬搖滾領域有著極高評價。1980年代初期,他們是最成功的搖滾團。《1984》專輯發行一年取得了5白金唱片(=500萬張),單曲Jump登上冠軍歌曲,也是他們唯一的一首。1992年,他們憑著專輯《For Unlawful Carnal Knowledge》贏得最佳硬搖滾表演。范海倫1999年解散、2004年重組;2019RIAA美國唱片業協會排名在最暢銷藝人第20名,在美國本土賣了5600萬張,全球超過8000萬張。2007年范海倫Van Halen榮登搖滾名人堂,有很大的原因歸功於艾迪范海倫在吉他上的成就。2020106日,艾迪范海倫因喉癌去世,享壽65歲。而在十天前(2020926日),創團貝斯手馬克史東(Mark Stone)也因癌症逝世。R.I.P願他們在天國的靈魂安息。





而范海倫樂團也有許多不可錯過經典名曲,如要享受艾迪范海倫吉他獨奏經典,莫過於Eruption

專輯版


演唱會版,影片中可看到大量點弦技巧


另外樂團最為人熟知的代表作莫過於Jump,木村拓哉主演的日劇腦科學先生也曾拿來當主題曲,華人世界有不少人是因為日劇而認識到這首歌。

主唱David Lee Roth當年身體真軟Q,MV躍動感十足


Panama




Runnin' With The Devil




Hot For Teacher

MV現在看起來還是很政治不正確,兒童不宜啊~



Ain't Talkin' 'Bout Love



You Really Got Me

也是一首讓人琅琅上口的金曲

Why Can't This Be Love



Dreams



When It's Love

+++++++++++++++
格內相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