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青春啦啦隊Young at Heart:阿公阿嬤起番顛

5629323799_a54c6706df_z
青春啦啦隊Young at Heart: Grandma Cheerleaders其實從英文片名更看得出這部片的精奧所在。他們是一群擁有熱情活潑年輕的阿公阿嬤爺爺奶奶啦啦隊,不出國比賽就已經到世運表演給更多國看。這群位在高雄長青土風舞班的阿公阿嬤,在林素蘭老師的指導下,開開心心熱情認真跳起青少年從事的啦啦隊活動。就算年紀都七老八十,六十五是最年輕的年齡底線,越跳越有勁,克服各種身體大小病痛也要準時來俏皮一下。以他們的年紀一般人以為就是垂垂老矣,該好好休養生息,但是他們跳得比誰都還認真,不輸時下跳街舞的孩子。

這部片讓人不斷哈哈大笑,很有娛樂效果,裡面的阿公阿嬤老爺爺老奶奶個個都是老來寶、老萊子,比小朋友更小朋友,練啦啦隊的過程也繽紛有趣,一堆人記不住位置暴走,連老師都糊塗了,還有丁阿公的成語教室,老是講些五四三舉些貼切又歪理的例句,陳榮貴阿公的多活多賺到名言,老奶奶間的吵架鬥嘴。以及找來健美先生台灣浩克,阿公個個瞪大眼睛,阿嬤看全身上下只穿小小小YG內褲更是心情激盪樂不可支,猛男在眼前美人都小鹿亂撞羞怯起來,公推大膽的去摸摸看,享受難得的福利;而感傷微微時間魔法畢竟不可抗,還是記錄了老人們辛苦的上下醫院,有時不克出席。嚴重的甚至只能在心中留下啦啦隊位置,因為阿嬤真的永遠無法出席了。身邊家人的採訪紀錄,也讓這一位位老人的精采餘生更為立體真切。
picx_fytw5980929315

這部片一反台灣紀錄片血淚交織、怵目驚心的傳統手法,甚至你會懷疑這是台灣導演拍的片嗎?異常繽紛有趣,以電影作類比的話其實就是喜劇片,有深度的好喜劇片。會讓人聯想到台灣紀錄片《翻滾吧!男孩》的熱血青春和逗趣的童言童語,也會與外國紀錄片《搖滾吧!爺奶》老人合唱團忘情搖滾作排比。
picx_fytw5980929309
楊力州將這些台灣老人家的集體面貌,聚焦於幾位精采人物,自娛娛人的85歲丁老爺爺,87歲啦啦隊最高齡的邢老奶奶學台語、跳舞總是不落人後,還有身患重病依然又學日本舞又跳啦啦隊,一心要跟著大家上台的令人動容,幸福啦啦隊永遠一員的老奶奶。
picx_fytw5980929314
片尾最後拍攝了全台各地的老人土風舞班,以宏觀的角度看老人跳舞熱這件事,或許是要拉回聯合勸募贊助的宗旨以及進而想達到的目的。但是卻  削弱紀錄片主角青春啦啦隊的獨特性,變為與一般常見的老人土風舞無異。儘管某種程度上確實是如此,但是或多或少稀釋掉整部片的力量。
picx_fytw5980929308
picx_fytw5980929301
(終於在世運大場合亮相)
picx_fytw5980929319
(多采多姿的老人生活)
picx_fytw5980929318
(可愛的刑老奶奶)

DSC_4189
2011年4月映後QA 楊力州導演(左一)

格內相關:
「音樂」看 巴布狄倫Bob Dylan《迷途之家No Direction Home》
《搖滾我還要Do It Again》:自瀆自high到最後
「電影」看朱利安坦普《未定之天The Future Is Unwritten》:不朽的Joe Strummer
「電影」看 岩井俊二《市川崑物語 Filmful Life》:導演心目中的導演
「電影」看朱利安坦普《未定之天The Future Is Unwritten》:不朽的Joe Strummer
他山之石:
【放映週報】闔家適用的青春不老丸 《青春啦啦隊》導演楊力州專訪

青春啦啦隊 Young at Heart: Grandma Cheerleaders
導演:楊力州
發行商:前景娛樂
影片年份:2011
國別:台灣

3 則留言:

  1. hi 卵生水筆仔
    看到阿公阿嬤銀幕上耍寶又教育我們如何“放得下”,不是純喜劇那樣簡單了..

    回覆刪除
  2. 希望小咪七八十時
    也能這麼活潑
    永保年輕的一顆心!!~

    回覆刪除
  3. 卵生水筆仔你好,因為看到你邊欄有允許網摘的貼紙,就把這篇網摘推薦到台灣好生活報的音樂影劇單元了,跟你說一聲謝謝喔: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10506/375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