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關於讀書會其實我要說的是......


朋友說想結束掉讀書會,因為大家都不讀書了。

離全力投入讀書會的初衷已遠,看書的還會被沒看的人嫌。不知道多年來的經營與堅持是為了什麼,看不到未來與意義。曾經一度很接近他理想中的樣貌,但是錯過就回不來了,現在變成是吃吃喝喝的同樂會,大家娛樂放鬆的平台。沒人排斥讀書會像個溫馨甜蜜的家庭,但是不讀書這件事他放不下。尤其是開始產生排擠效應,好讀書的同伴認為這裡是不讀書會,所以選擇離開,當重要成員四散。所以不讀書變成這讀書會的核心概念,或是潛規則,多麼讓人無可奈何。

我說少讀書這是常態,不讀書也不意外,他也很清楚。然而關乎自己珍視的生命意義,甚至嚴肅來說一生的志業,能這麼糊塗過日子嗎?所以改變的時候到了,告別過去,放眼未來。再不這麼做,讀書會將是個沒有出口的死胡同,甚至現在就是如此。只能跟他說:就去做吧!看能不能彌補這決堤的缺口。誰也不知道前面是如何。

說起來各式各樣的讀書會參加過不少,十一年也算是老經驗。大學四年文藝社讀書會、學術專門讀書會、作者讀者交流圖書會、同好讀書會、付費讀書會、精讀書會、公司商業讀書會、網路讀書會等。這些大類下更有參與或未曾參與過的子類別:新書讀書會、經典讀書會、文學讀書會、科學讀書會、菁英讀書會(像「推理小說網路讀書會」想進去也進不去)、考研究所共讀書會、公職讀書會……等。

正逢我逃離許久再度重返讀書會之際,朋友投出超過160公里紅中快速球,身為捕手的我無法逃離恐怕還漏接了。有個甜蜜溫馨的讀書是我台北第二個家,不管讀了多少書有沒有讀完,就算是不讀書深在其中的氛圍也很美好沉醉。這是個幫別人自己開脫的藉口還是真相?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你我他的都不一樣。
+++++++++++++++++++
格內相關閱讀:
冬囧題1210號【16HITS‧懷想那個舊時光】:社團社團還是社團
串連【book100讀書會】07年之閱讀十二問
「閱讀」由小小書評習作班引發的一些想法
10.7 神聖小說讀書會之流動的郵局
為夢想負責
走訪「小小書房」


7 則留言:

  1. hi 卵生水筆仔
    遇到還有看書的朋友,我還是會問現在看什麼書?
    我多數會問口味比較怪雞的朋友,至於好不好看就待自己親自閱讀。大家圍在一起分享,總讓我有不在狀況的分心。

    回覆刪除
  2. 冠逸說的一段對Pharmakon的描述 我很感動 :)

    回覆刪除
  3. 騰躍:
    會讓人感動的所在才會有真感動吧!

    回覆刪除
  4. 1."曾經一度很接近他理想中的樣貌,但是錯過就回不來了......"這段"回不去了"的告白,有跟上犀利潮流呢!

    2.維持讀書會的運作和核心價值很不簡單,以前參加過電影讀書會,後來也就四散了.

    回覆刪除
  5. 福熊:

    改成回不去了,似乎更犀利啊,哈哈^Q^
    我周遭人的電影讀書會也因故停擺了,
    真的,核心價值難維持,有時連運作本身都困難>

    回覆刪除
  6. 大家總是有各自的忙碌,既然讀書會都不讀書了,就把它視作朋友聯誼、或如你所說的能給予家的感覺的一個群體就好了。

    讀書當然重要,但親密的這班人不想再讀的話也不可能勉強對方。如果還有心就再搞一個讀書會就好了(當然,說得輕鬆,這裡邊花的心血可不少的...)。始終,讀書會的意義在於讀書的人而不是那個約定好的社團名稱。

    又,遇到識於少時/曾經很要好的朋友,偶然也會有這種「回不去了」的感嘆呢!

    回覆刪除
  7. yan:
    同意,不管是朋友、組織,或多或少都會變質走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