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日 星期日

[展覽]看 開FUN - 2007台北國際現代書法展:致力現代書法者眾?

前陣子上網搜尋最近的書法展,正好看到北美館有[開FUN - 2007台北國際現代書法展],便趁著休假去了一趟。以[現代書法]為主軸,裡面有不少作品可以讓人一開眼見,打破傳統對於書法的印象。有如彩墨畫般的書法,以一個個打太極的人形符號表現太極概念的作品,以電腦合成創作現代碑刻,在宣紙上燒出書法字創作...有不少書家寫出的作品確實不簡單,即便以傳統書法的要求來看也沒什麼問題,比如說字的立體感、映帶,作品氣的連貫性,當然展出的幾乎都是成名已久的名家,大多非浪得虛名。但還是有些作品概念性強骨子裡卻體質不良,字與字間彼此獨立疏離、筆劃塌在紙上不夠立體等。

大體而言,雖然名之為[現代書法],現代書法VS.傳統書法大約是7:3。少數書家沉浸在現代書法的探索,但一半以上都還是請傳統書法領域的名家來創作現代書法。當然並不能說這些傳統書家的創作不算現代書法,只要概念強、創新又是副好作品,未嘗不可。可是明明有些書家並不致力於[現代書法]卻出現在展覽名單上,也許是因為少了這些為數眾多的當代名家,展覽的號召力便大減。這大展隱隱約約要傳達[現代書法百花齊放]的錯覺,但這並不是當代書壇的真相;如果是少數幾位書家而不是大雜燴,一系列主題的長期探索而不是單幅作品的玩票,或許這[現代書法]的展覽主題能比較實在,而不是讓我感到有些空虛。

然而,一次要見到這麼多當代名家的作品也很不容易,是可以開開眼界的時候。只是,看到的也許不是他們原本自身的風格。
++++++++++++++++++
他山之石:
展覽官網
++++++++++++++++++
格內相關閱讀:
++++++++++++++++++
時間:台北市立美術館 3A、3B展區
地點:2007年5月12日至8月5日
主辦單位:台北市立美術館、華梵大學書法研究中心


6 則留言:

  1. 北美其實交通滿方便的,
    距離也不遠~
    不過我卻好幾年沒進去過囉~
    改天也去參觀這個展覽 :)

    回覆刪除
  2. 白博士:

    我也沒到北美館幾次,上次去繞了大半圈才停在路邊,後來才發現它有停車場可停,就是我沒繞到的那一面>

    回覆刪除
  3. TO:逸

    北美館好像夜間參觀不收費的樣子,看過死亡筆記本後,
    美術館也算是一個幽會的好所在八!!

    回覆刪除
  4. 北美館星期六下午五點半後不收費

    回覆刪除
  5. 邑、YiYi:

    每週只有一天夜間開放,感覺小氣了些>

    回覆刪除
  6. 請你去我的版看一篇故事:紅蜻蜓
    不知道你的感覺,跟你同學差多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