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電影]看 山田洋次《黃昏清兵衛》:電影、小說一樣精采

 
清兵衛是位下階武士,他的妻早死,留下兩個幼女,還有癡呆的母親要養。薪水僅有30石的,完全入不敷出,需要晚上全家做蟲籠貼補家用,才能勉強度日,甚至賣掉了象徵武士靈魂的名刀他的同僚一下班相邀到酒家玩樂,唯有他在下班黃昏時快步回家,被人封了「黃昏清兵衛」的笑名;幼年的好友朋江遭夫家欺負,後來被主公裁定離婚,開始與清兵衛往來,兩人都互有好感。然而朋江的前夫還是一味糾纏,清兵衛代為出頭,僅以竹劍就教訓了拿真刀同時也是高手的前夫。朋江終於派哥哥向清兵衛表達愛慕之心,清兵衛卻怕朋江吃苦斷然拒絕婚事,她也不再到清兵衛家斷了往來;他的劍名傳到藩主耳邊,被強迫派去刺殺藩內第一高手,怕是有死無生,他找來許久不見的朋江告訴她,希望如果他還能活著回來就嫁給他,可是朋江已經答應別人的提親,清兵衛落寞地走向征途...
山田洋次這部名片改編自藤澤周平的小說,被稱讚重現小說的神髓。電影滿足了一位書迷的想像,重現了小說人物形象,更精心建立起一個武士的世界,時代氛圍、房屋、屋內擺設、街道、服飾,不從影片了解,我們這些外國人腦中想像的世界畢竟和實際頗有差距。電影和小說一樣樸實,一點一滴緩緩鋪陳,不知不覺就融入電影的步調;真田廣之和宮澤理惠都是很棒的演員,揮灑自如。尤其真田廣之片中那種潦倒落魄樣、眼神渙散,跟他本人的精神奕奕、氣派無比的形象完全是大反差。電影最讓我動容幾乎掉淚的一刻是,清兵衛最後決鬥前跟朋江告白,卻得知朋江已經令許婚事,整個人洩了氣。電影此時慘到最低點,愛人令許、又被迫赴死,真是小人物無奈的極致;另外這部片在上映當年可是來勢洶洶,總共拿了日本大小獎項50個,也入圍當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
他山之石:
munch強調,他叫:井口清兵衛
洛謀的影評
+++++++++++++
格內相關閱讀:
+++++++++++++
片名:黃昏清兵衛(Twilight Samurai)
導  演: 山田洋次(Yamada Yoji)
演  員:真田廣之(Sanada Hiroyuki)、宮澤理惠(Miyazawa Rie)
出  品: 中環
發  行: 福斯
電影分級: 普
電影類型: 劇情
片  長: 129分鐘
上映日期: 2004/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