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

[展覽]看 史博館 兵馬俑特展:有進步

 
猶記2000年兵馬俑初次來台的轟動,不管是台北史博館或是台中科博館,都擠滿人潮。那時史博館的展示是一座座玻璃櫥窗的人俑,單調的陳列,狹小的走道,只能往前不能後退的動線,不管是假日還是平日,參觀時都是被人潮自動推擠往前,完全沒有觀賞品質可言。相較之下,當年科博館的展示就比較成功,模擬出土現況,走進高低起落的黃土,地上鋪著始皇墓式樣的地磚,牆上還有漸次的土層介紹和考古和盜墓的工具解說;今年兵馬俑二度來台,噱頭是新近出土的彩俑、文官俑坑、水禽坑及百戲俑坑,改變一般人對於兵馬俑素面的殺氣騰騰印象。兵馬俑在西安只能遠距離觀賞,彩俑甚至看不到。史博館比起上次進步許多,走道變寬了些,還有模擬現場的展示和照片營造氣氛,展場也變成一個個區塊可以逗留欣賞。展示的文物類別也豐富許多,文官俑坑、水禽坑及百戲俑坑、錢幣、石鎧甲,豐富多樣化的展現也較能還原秦始皇墓的原貌。

比較遺憾的是彩俑較剛出土時已褪色很多,只能看出淡淡的顏色,與宣傳照比起來實在有些差距。展品介紹也有些小瑕疵,英文介紹只有一些大主題有牆面的展示牌,細項的展品都只有中文名稱,沒有英文對照。以這種[厲害]的大展,也有為數不少的外國友人來觀賞,應該能更細心些。另外,有些展品如玉璋、玉觿、玉瑗、銅權、銅殳只有名稱,沒有解說,這樣鋪排開來,一般人除了知道這是用玉、用銅做的,就得不到其他訊息,實在沒有達到博物館的教育功能;這次禮拜三來看展,人潮也不少、略顯擁擠,如果假日應該還是會擠爆掉。可是明明知道空間容不下參觀人潮,為什麼每次在台灣,大展這部分的空間規劃都會有問題?雖然還是整體來說有些問題,不過比之第一次的兵馬俑,史博館已經有進步了。
+++++++++++++++++++++++++
他山之石:
這個展原本去年底到今年初在台中科博館展出,原本是由科博館策劃、唯一展出。不知為何隔了2個多月又在史博館展出,而且科博館的名字完全拿掉?這裡也可以看到科博館的展場照片,乍看之下,地磚和空間寬敞是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史博館兵馬俑展官網
+++++++++++++++++++++++++
格內相關閱讀:
+++++++++++++++++++++++++
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
時間:2007年5月12日至7月31日
票價:全票200,學生票150元
主辦單位:國立歷史博物館、聯合報系、陜西文物局


5 則留言:

  1. TO:逸

    這個週末我去參加了一個國中好友的研究所畢業展,
    十足的左派觀點,想去的話可以到北教大一遊!!(不收錢的喔)
    P.S.他就是在破報常寫樂評的中坡不肖生(上網查就知)!!!

    邑 留

    回覆刪除
  2. 邑:
    喔喔!下次會留意一下^^

    回覆刪除
  3. 所言甚是,進步的空間還很大!!
    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4. 頑石:

    就是一些參觀感想
    剛剛到你那一逛,劇評寫得很精采呢^^

    回覆刪除
  5. 这落8容易造成土星对任何的观念,
    洪都拉斯VS厄瓜多尔投注 http://www.jiqiy.com/bb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