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日 星期二

夏日的blog傳說day 4-----8月2日-----王羲之「蘭亭集序」

 帖碑名:王羲之「蘭亭集序」

 


王羲之幾乎等於書法的代名詞。門內漢習書總要練練他的帖,過這一關。門外漢儘管對書法不很瞭解,總還是聽過「書聖」王羲之的名字。「蘭亭集序」貴為三大行書之一,也是「三希堂」其中一希。據傳跟著唐太宗下葬,現存版本最好的是馮承素摹的神龍半印本。所謂「摹」就是先在原本上墊一張紙,描出原本的字體外形,再把中間空白的部分塗黑,跟原來的字型是一模一樣。最能還原真跡的狀態。



學書法已經有一段日子,可是「蘭亭集序」實在沒有好好練過,臨起來筆畫粗細,字形、運筆都馬馬虎虎。寫起來真感到困難重重,要改進的地方處處可見,全都是破綻。雖然有好筆「誰與爭峰」和好紙「黃記2GA宣」,可是練習不夠,字就是難看,越寫越沒勁。只想結束作業交差了事。


 


用具:

上海書畫出版社「王羲之傳本墨跡」

林鈺旂老師精選「誰與爭峰」

 吳竹墨汁

「黃記」2GA宣紙
























3 則留言:

  1. 加油 加油



    真的不錯啦



    多練習幾次 成果一定驚人

    回覆刪除
  2. 俠女:

    夏日的部落格傳說,

    連續三十天不間斷果然有點難度,

    我現在已經有點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