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1日 星期一

夏日的blog傳說 day21---8月19日---柳公權「玄秘塔碑」


帖碑名:柳公權,〈玄秘塔碑〉



有句話說「顏筋柳骨」,前面是說顏真卿,後面兩字就是說柳公權的字「筋骨剛健」,非常有力道。柳公權(778AD-865AD)為唐朝人,初學王羲之,後學顏真卿,將顏真卿的自豐潤後,成就他的「柳體」。此碑為他六十四歲的作品,是非常典型的「柳體」。

以前國中,學校有位陳老師總在週會時集中訓練幾個書法寫得比較好的同學,同學去曬太陽聽主任訓話,我們則練書法。那時練書法的同學大多寫歐陽詢的九成宮,只有我寫顏真卿,另外一個女孩吟秋寫柳公權。老師總是說如果我們寫得好,比賽會比較吃香,因為大多數人都寫歐陽詢,如果寫得不一樣,比較讓人耳目一新。不過,我的實力總是普通,也沒在校外拿過什麼獎。唯有一次在例行練習時,感覺突然開竅,寫得十分順手快意,老師也說:如果比賽也像這樣,絕對能拿名!不過那種「神入」的感覺也只有那一次,可能也是我練習不勤,能量蓄積不夠吧。

柳公權的「勁」寫起來真能感受到,那股勁力好似會回饋到書寫者身上,比較有活力。



用具:
湖北人民出版社,「柳公權玄秘塔碑」
「誰與爭鋒」
 吳竹墨汁
黃記2GA宣


2 則留言:

  1. 好神奇喔!從沒體驗過"神入"的狀態.
    只覺得手痠脖子痠而已,
    用功的人果然不一樣:)

    回覆刪除
  2. 福熊:
    其實我也只有那一次經驗,算來應該是10年前的事了
    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