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9日 星期二

夏日的blog傳說 day30---8月28日---褚遂良「伊闕佛龕記」


帖碑名:唐,褚遂良,〈伊闕佛龕碑〉

褚遂良為初唐人,由魏徵引薦給唐太宗擔任侍書,常為唐太宗辨別書跡真偽。有次唐太宗徵得一份古人書法,讓褚遂良辨別是否為王羲之真跡,褚看了一會兒說:這是贗品。唐太宗問:「為什麼?」褚遂良將作品拿起透過陽光看,對太宗說:「這小字的點和波字的捺,有一層比外圈黑的墨痕,王羲之比走龍蛇,不應該有這敗筆。」從此太宗更加佩服褚遂良;看到褚遂良的辨王,能體會當時的情境。有次杜老師上課時,有位學生拿了一副于右任的對子拿給老師鑑定,老師也說右老的字每個字都像太極的圓,沒有空隙可入。然後也挑了幾處敗筆,含蓄的說這副對子有些問題。

褚遂良的字瘦可是卻有勁,又帶股飄逸感。自己寫時總覺得字乾巴巴的,可是又寫不出那股勁力和飄逸感。還需要練一段日子才能見人。

用具:
《三龕記》,褚遂良
「誰與爭鋒」
毛邊紙




5 則留言:

  1. 恭喜恭喜!連續30日寫書法!看你的挑戰,也讓我看到不少很棒的帖子,等於是之前書法課的補完啊!這種對於技藝的專注,也是充滿著夏日的熱血啊!:)
    會有第31天的挑戰心得總結嗎?

    回覆刪除
  2. 恭喜恭喜,請看公告!個人組挑戰成功名單出爐,你有在名單上喔!
    http://blog.roodo.com/summer2006/archives/2080913.html

    回覆刪除
  3. 海哥兒:
    好累@@暫時不會寫總結了(不過萬一有得獎的話,那就另當別論了,呵呵)

    回覆刪除
  4. 愛麗絲:
    謝謝你的通知︿︿
    ,剛剛上網時才在想:要到哪看名單呢!

    回覆刪除
  5. 你给过的温柔,我留着变成痛 若不是因为爱着你,怎会不经意就叹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