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9日 星期六

夏日的blog傳說 day20---8月18日---顏真卿「多寶塔碑」


帖碑名:顏真卿,〈多寶塔碑〉



多寶塔碑為顏真卿44歲時的作品,屬於顏真卿早期作品,仍受晉二王和初唐歐陽詢、褚遂良、虞世南 書法影響,反映晉和初唐的書風,雖然和晚期「筋骨雄強」的書風不同,但因為接近流行書體,使得這本帖子長期受學楷書的人歡迎。

顏真卿的楷書是我接觸最久的,國二到國三的兩年,就只寫「勤禮碑」。原本第一本字帖是黃自元,那時是到書店隨手挑了本喜歡的。後來國中的書法老師,跟我講學楷書最好選唐四家。有天又毅然決然到書店挑字帖,因為受「書法可以變換氣質」這句話影響,選了看起來剛強威壯的顏真卿學,「勤禮碑」也一用用了兩年;今天到問津堂買字帖,看到顏真卿的楷書頓時很懷念。雖然也想過買「勤禮盃」,不過拓本實在是過於模糊,就選了拓得很清楚的多寶塔碑;雖然已經多年沒碰,今天在書寫時仍是感到很熟悉,原來有些記憶也跟著書寫紀錄下來。



用具:
湖北人民出版社,「顏真卿多寶塔碑」
「誰與爭鋒」
 吳竹墨汁
黃記2GA 28格宣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