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6日 星期日

夏日的blog傳說 day 8-----8月6日-----「司馬顯姿墓誌銘」


 帖碑名:《司馬顯姿墓誌銘》








楷書主要分為兩個系統,一個是唐楷,一個是魏碑。魏碑處於楷書發展初期,較唐楷多變化。學會唐楷的「法度」後,便可以學習碑體的「變化」,豐富已經習得的楷書。而初學碑體時,北魏的《司馬顯姿墓誌銘》是個很好的選擇,因為儁刻清楚,筆法容易觀察,便於學習。



最近邊看《中國書法的167個練習》邊進行書法的基礎訓練,像是線條、運筆等。據作者邱振中教授自稱,如果能照著此書科學式的訓練,一年之後就能開始創作。理想狀態或許如此,可是如果沒有老師提點,碰到某些難關過不去時,又該怎麼辦呢?像是有一項「迅捷地藏鋒出筆收筆」我就搞不定,總是會「露鋒」,雖然書上有說方法,可是卻做不出來,一定有更細膩的地方被我忽略,不然就是有些書寫問題存在。暑假過後還要請教老師。



用了幾天的黃記2GA宣紙。他的價格是一刀500元,一張對開就要5元。如果照每天這樣練習下去,好像在燒錢,於是今天棄好紙不用,用最普通的毛邊紙。雖然是便宜的毛邊紙,感覺還是很好寫,光滑那面寫起尤其得心應手,不過其實這面跟寫在宣紙上的感覺不同。粗糙的那面寫起來比較像宣紙。今天仍是用有格的光滑面寫。跟唐楷比起來,寫起碑體來比較暢快,似乎也比較好模仿。雖然臨的筆畫、形體有點像。但我自知筆畫中更細膩的部分,還有字的立體感,沒有表現出來。這需要好好反覆臨寫,沒辦法靠一天功夫告成。





 


用具:

二玄社,《墓誌銘 下》

兼毫「誰與爭峰」

 吳竹墨汁

「黃記」15格毛邊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