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1日 星期一

夏日的blog傳說----第22天---張玄墓誌銘


帖碑名:〈張玄墓誌銘〉



「張玄墓誌銘」北魏普泰元年立,因避諱康熙名字玄燁,亦稱「張黑女墓誌銘」,這部墓碑藝術成就高,外寬內緊,時有行書筆意,既端莊又妍美。

雖然墓誌銘長得都有點相似且數量繁多,但每部作品的「神氣」大異其趣,也是最主要的區別點。其實不只墓誌銘,抓住作品的筆意向來是臨帖最高境界。可是做起來卻是困難的,像我自己,往往個別的筆畫很像,但整個字、行、列的神氣就是不對。張黑女今天是第一次寫,「味道」也抓不太到!


用具:
二玄社,「墓誌銘 下」
「誰與爭鋒」
 吳竹墨汁
毛邊紙



6 則留言:

  1. 你第一次寫的嗎!很不錯喔...
    墓誌銘是用兩塊正方形碑石相合,一面刻死者姓氏爵號,一面敘述生平事蹟.
    平放棺木前面而埋於墓穴.
    剛好我這學期學張黑女,老師有教到.
    你真的好厲害喔!我剛好可以把不認識的碑帖抄錄下來..
    謝謝你^_^

    回覆刪除
  2. cc:
    你說「這學期」,你是中文系的學生嗎?
    還有可以問一下,你跟哪位老師學阿?

    回覆刪除
  3. 傍晚安:
    我離學生時代很久遠囉,我是去台中縣社區大學學的..
    我們的教材是我們的老師自己編的,,超讚....
    我跟高連永老師學的,老師的篆刻也一級棒..真的喔!
    隸書~~~乙瑛碑
    繆篆~~~三公山碑
    大篆~~~西冷印社
    甲骨文~~老師的講義,,老師編的
    楷書~~~張黑女墓誌銘
    行書~~~王羲之聖教序
    草書~~~懷素的自敘帖
    這些都超好入門的
    字寫好的不二法門...多練,多臨帖...
    不好意思在你面前說這麼多..
    跟你分享...
    祝快樂!^_^

    回覆刪除
  4. cc:
    是阿是阿,總是要多練才寫得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