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7日 星期日

讀勞倫斯卜洛克的《八百萬種死法》



看過《睡不著的密探》,再看許多人推崇的《八百萬種死法》,
著實不太習慣。從刺激荒繆搞笑的冒險小說,到一種深沉冷硬的
風格,這兩者的轉換不是這麼容易。不過《八百萬種死法》讀完
會有種:「人生阿!」的感嘆---那種碰到一件爛事,結果不一
定好也不一定壞的感嘆。

酗酒偵探馬修曾是警察,卻在一次槍枝走火誤殺小女孩,而辭去
警察職務改行做私家偵探,但他對上門的案子能推就推,這次因
為沒錢了勉強接受委託。幫一位妓女跟皮條客溝通要從良的想法
。事情出奇地順利,皮條客也同意妓女離開,馬修也完成委託拿
到錢。幾天後,妓女卻被亂刀砍死,而皮條客找上馬修…

紐約,一個萬惡淵藪,每天都有無數人以千奇百怪的死法,每個
人一種,就有八百萬種死法。在小說的敘述中,不斷插入馬修看
到聽到的新死法,給生活也給小說一股無奈荒謬感。馬修心裡有
個結,創傷始終未平復,日子卻還是得過,每個人多少都可以從
他找到自己的影子,尤其是心裡有陰影的人。陰鬱的偵探,也使
得整本書染上憂愁的氣息,一般偵探小說很少見。雖然不會特別
喜歡,但還是不錯的一本書。





6 則留言:

  1. 這是逸喜歡的風格,瑞塔來踩踩腳印就好,



    看這種書,我的腦袋會打結 ^___________^

    回覆刪除
  2. 這是一本我很喜歡的書.

    ~也是卜洛克馬修系列讀者的alice

    回覆刪除
  3. rita:

    呵呵^^,其實我看偵探小說也不太喜歡動腦

    筋><

    回覆刪除
  4. Alice Chen:

    hihi,卜洛克真是位迷人的作家,不過我應該算是譚納迷^^

    回覆刪除

  5. 譚納迷!我喜歡這個詞 :)

    回覆刪除
  6. 騰躍:

    喜歡卜洛克的你又是什麼迷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