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8日 星期日

2006.5.24 烏來入山冒險


5月24日星期四是個大晴天,中午前往烏來為了賞鳥,一點多在派出所辦入山證,和派出所裡的原住民警察和朋友說話總是這麼有趣,有股天生的灑脫和幽默,跟他們相處起來總是特別愉快。雖然聽過人評論說原住民文學總以悲情做訴求,但真是如此嗎?實際跟他們接觸,總覺得他們的人生態度比我們漢人快樂多了。

進入烏來山區天氣便陰了,帶有些許涼意,不像前兩次來時飄雨,不時望著天空,大冠鷲一直沒出現,在產業道路不時被景色吸引和疑似鳥聲,而騎騎停停,原以為上次下雨才造成鳥況不佳,不過這次晴天卻只看到紅嘴黑鵯,兩隻隱沒在草中的無名鳥,在溪畔也看不到鉛色水鶇、灰鶺鴒或翠鳥。鳥況最佳的地方居然是途中的加油站小事休息,攀著欄杆望著對岸河邊樹叢上的小白鷺跟夜鷺群,點綴成小白鷺樹和夜鷺樹,在河邊涉水的他們還打架、互爭地盤。

每次獨自出遊總給我一種冒險的情境,越未知越荒涼的地方特別吸引我。前幾次初到的好奇心情忙著看景,沒有仔細勘查。烏來入山之後,某幾個地方總是會有車輛停駐,納悶了許久,這次也跟著停車,走入隱沒在樹林草叢中的小徑。這些小徑少有人走,路旁也常見被刀劈砍,掉在地上的樹枝,足見這條路的幽隱,地上常是鬆動的土壤或是佈滿青苔的石塊,常要雙手雙腳並用,還不能保證不會滑倒。這次就大摔了兩次。

一次是走小路下到溪邊,沿途就腳滑了幾次。正當穿過密林光明大放,清澈的溪水就在眼前,左腳剛踏上溪邊的大圓石,馬上一滑,失去重心,左邊屁股著地,以臥佛姿態倒在亂石中,還看到有條黑色的大蝦子鑽進石頭縫中,當時心中只有一個念頭:要不是摔成這樣,還看不到這條蝦子呢!在溪畔休息,遠方有個穿著短褲的人跟我打招呼,走近之後跟我說:你怎麼還在這裡?裡面還有很多好風景。原來就是之前在派出所看到的原住民,他來這裡灑漁網抓苦花。

產業道路的盡頭是個吊橋,只能步行,可以前往台電的鐵塔和登山。走了一個多小時沿途看不見人,倒是路旁隨處可見大大小小的紅褐色和灰色小青蛙,四處跳來跳去。除了要小心避免滑倒,沿路的蜘蛛網也十分纏人也惱人。明明上山前還沒有,下山就多了一道織錦圖把關。我還在下山途中摔個名副其實的正面四腳朝天,緊貼坡度身體成四十五度角;夏天在野外賞鳥總是有點毛毛的,怕會遇到蛇,尤其是毒蛇。下山途中,距我兩步的正前方還真竄出一公尺多長的翠綠長蛇,頓時腦袋一空,暫時停止呼吸。也不知是有毒的青竹絲還是無毒的青蛇?

這次烏來行,沒看到鳥畢竟是失望的。雖然帶了昆蟲圖艦以防萬一,看不到鳥就看蝴蝶吧!不過真正處在情境下,還是無法克制執著地追尋鳥蹤,根本沒好好認蝴蝶,徒增身上裝備重量。這次搞得灰頭土臉,全身髒兮兮的,也算是「冒險」到了!







7 則留言:

  1. 雖然行程當中有點落魄,不過以探險的角度來看倒是相當豐富,



    要是我,大概一路上驚叫連連吧!



    (新版面很可愛,但是有些圖怎麼不見了=.=)

    回覆刪除
  2. 情緒出走:



    「落魄」這個詞很貼近呢!



    ㄟ...........

    因為是用傳統相機照,

    相片還沒洗出來

    回覆刪除

  3. 哈哈~買一台數位吧!值得的~^++++^

    回覆刪除
  4. 真佩服你的大膽

    走道小徑裡去

    這樣的探險可以訓練膽大心細嗎

    呵呵

    許久未探

    端午佳節愉快

    願都安好唷

    ︿︿

    回覆刪除
  5. Rita:

    我也想阿,還在存錢中...

    回覆刪除
  6. buka:

    好久不見,

    之前說要去找你說好久

    都還沒成行,

    真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7. 情緒出走:



    圖片看不見的事,我「終於」搞清楚了,

    之前直接從frontpage複製文章和圖片,

    結果圖片並不會跟著複製過來,所以都看

    到一堆顯示X的圖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