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日 星期一

讀駱以軍《我愛羅》



買這本書有兩個理由,第一是駱以軍得了憂鬱症,卻仍頑強奮力寫作,
第二是書名叫《我愛羅》,源自於漫畫《火影忍者》的一個腳色。

「我愛羅,妖魔之子,只愛自己的阿修羅」。在《火影忍者》裡的我愛
羅初期是個力量強大,力量強大自傲自卑,同時自毀的怪物。駱以軍早
期「私小說」表面寫盡親朋好友的淫亂黑暗之事,成名於此,惡名也於
此。在書中也不時表示,那些早年的作品伴隨的強烈道德指責,一直折
磨著他。我想可能也是他憂鬱症的因子之ㄧ。另外還有年紀越大必須超
越自己的躁鬱,四五十歲這個年紀往往是小說家的巔峰期,代表作常在
這時出現。

《我愛羅》這本散文集,多寫些對一些有趣人物的觀察,當然還有那呼
之欲出的指涉,如在電影圈的D。也寫些生活瑣事,大象林旺、火影忍
者、神奇寶貝…。雖然是散文,卻常有小說化繁複的句子、迷幻的情緒
出現。有時令人瞪直眼睛看驚嘆他的文字魅力,有時感受到一樣的情緒
、經歷過同個現場,卻因為他文字經營出的陌生化而有了美感。

「一種所有人周身皆釉燒上一層肉眼難見的、薄金色的疲憊光膜。那時
似乎正離開著什麼,但記憶裡的什麼卻又全都回來了。」------p.42
「在這從外部看起來像『壓低』,在內部卻感受到『挑高』的大廳裡,
沒有一個匆匆行過的行人,臉上帶著一絲旅次或異鄉的哀愁而我正要穿
過這無鄉愁、無昔日時光陰遺物可供憑弔,無有一『將要遠離』或『抵
達之謎』怔忡氣氛的假日車站,前往『西三口』和人會合。」------
p.106

散文集只是小說家的一個中途小站,駱以軍還在和他要超越自我的「傳
世之作」搏鬥,做為讀者我也在等著。

 

 

 



4 則留言:

  1. 火影忍者耶!曾經是我很喜歡的漫畫~^_^

    四、五十歲離我們都有點遙遠,代表我們並不需要奔赴成就吧!

    回覆刪除
  2. 情緒出走:

    我也很喜歡火影忍者,火影忍者的魅力真是無遠弗屆阿



    40、50歲我指的是作家的關頭,雖然有些武斷,但聽過

    一些年輕小說家說過他目前的狀況,加上他文章裡曾透漏的

    焦慮:2005年黃錦樹交出了[土與火],董啟章交出了[天工開

    物],而他還沒有交出代表作。

    回覆刪除

  3. 火影理我最喜歡的角色

    回覆刪除
  4. Alberto:



    我最喜歡鳴人,

    剛出場那種吊車尾還要當火影的自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