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日 星期四

讀橫溝正史《惡魔前來吹笛》


不管橫溝正史、或是《惡魔前來吹笛》這書名,一般人
可能很陌生,但是一說到書裡的偵探金田一耕助,大家
可能就會有若有似無的印象,人氣漫畫《金田一少年事
件簿》的主角金田一一,就自稱是名偵探金田一耕助的
孫子。雖然台灣人是從金田一一知道他爺爺,但是日本
人 卻是先認識金田一耕助,而漫畫也是攀親帶故借耕助
的名氣。

橫溝正史(1902-1981)是日本推理界名家,筆下最膾炙人
口的作品就是金田一耕助系列,而耕助的形象也深植人心
,講話會結巴,頂著鳥窩頭,穿著和服,頭皮屑常掉滿地
。改拍過無數次的電視劇和電影,最近則是由熱門團體
SMAP的稻垣吾郎飾演第二十一代的金田一耕助。

這本金田一耕助受已故樁子爵女兒的委託,調查樁
子爵自殺的原因,可是血案一件件發生,目擊證人
卻說而兇手卻是已故的樁子爵?整件事背後牽扯到
連環的嚴重亂倫家族。

這本書一開頭就有個很引人入勝的開場,有個懸而
未決的疑案關係人自殺不明不白的自殺了,耕助接
受委任調查,調查期間,命案卻一件接一件發生,
偵探一方面要和兇手鬥智,一方面又要阻止慘劇發
生,與時間的競賽中,人命不斷地流逝。這本書很
注重小細節的描寫,營造出懸疑恐怖的氛圍,帶給
讀者一種壓迫感,令人又怕又愛;人物有血有肉,
從言行舉止的安排,刻畫出不同人物的真性情,好
似真人來到你眼前。歐美偵探小說有時會個毛病:
人物個性平板,過於注重解謎卻不注重人物描寫。

精巧的犯罪設計固然令人讚嘆,但犯罪的是人,做
了什麼很重要?「為什麼他要做?」也是一個很有
趣的課題?事件千奇百怪,但是歸類之後的犯罪動
機卻不算太多。除了犯罪設計、破案過程,如果能
剖析「人心」,給一個合理且理由充分的犯罪動機
,小說也許就更完美了。橫溝正史無疑是有做到這
點。





12 則留言:

  1. 這篇我只敢看頭跟尾,怕哪天我還是會看到這本書(我平常比較少看本格推理)

    很少看到你寫這方面的讀後感餒~

    這系列的書出得好慢...我一直在等森村誠一跟宮部美幸的新書~~


    回覆刪除
  2. funnychoya:

    其實這方面也有在接觸拉︿︿

    只是在學姐面前就顯得班門弄斧。

    出得慢,我想也許跟出版社的出書總量分配

    或是好譯者不多有關吧@@

    回覆刪除
  3. 這一類的書籍沒有看過,不過金田一的卡通都有點恐怖的氣氛,



    我不太喜歡。



    我比較喜歡可愛的小柯南~^+++++^

    回覆刪除
  4. 情緒出走:

    其實小說也是籠罩著一股恐怖氣氛@@

    回覆刪除
  5. 情緒出走:

    不過我還滿好奇,小學生看不看得懂柯南的漫畫耶!

    對我而言,看金田一時比柯南好理解一點說^^

    (平時有在看嗎?黑衣人那條線的劇情一直沒進展...><急啊)



    逸:

    麥安捏共麥安捏共~~我只是比較偏心喜歡看那類書而已

    你看過的推理小說我一定要找時間來看看,

    醬有機會的話就能討論啦~

    回覆刪除
  6. funnychoya:

    「你看過的推理小說我一定要找時間看看」

    其實我也有過這個念頭,不過實行起來有點累><

    回覆刪除
  7. 這是我最喜歡的橫溝老爺爺作品之ㄧ。

    雖然老爺爺的書裡面老是會出現詭異的氣氛,
    奇怪封閉的小島啦小村落啦,還有奇怪的傳說啦童謠啦,
    但就劇情的奇怪程度跟詭計來說,
    橫溝老爺爺大體上都掌握得很好。
    當然有些短篇...唔...有點怪怪的啦。

    扯了一堆...總之,很喜歡橫溝老爺爺呀。

    回覆刪除
  8. 阿妮絲:

    呵呵^^
    我最著迷的也是「詭異的氣氛」

    回覆刪除
  9. 終於找到也喜歡詭異氣氛的同好了(握)

    那...那大推一下刺青/紋身殺人事件。
    雖然不是橫溝老爺爺的作品,但那個時代的人寫起帶獵奇感的作品好有味道啊...。

    回覆刪除
  10. 阿妮絲:

    呵呵(握)
    妳推薦的兩部,有機會找來看!

    回覆刪除
  11. 拍謝,補充一下...
    其實那兩部是一部,因為有人叫紋身有人叫刺青,
    所以就都寫上去了。
    作者是高木彬光。

    回覆刪除
  12. 阿妮絲:

    我瞭解了,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