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8日 星期六

桶後溪 行


雖然前晚深夜興奮到三點才睡,早上七點還是起床準備出發(已經是少見的
勤勞了),先在巷子口買早餐,就一路騎往烏來,從泰山出發,途經板橋、
中和、新店,不巧遇到上班人潮,拖了點時間,到了烏來已經兩個小時後。

四周的景物隨著蜿蜒的山路開展,尤其一旁的懸崖下有溪流時,更感到暢
意。前方的山巒出現幾個小黑點,一下就認出是鷹類,因為近得用肉眼就
看得出身形,在空中盤旋分合,總共有四隻。連忙停在路旁,翻找望遠鏡
和相機,卡!卡!卡!連續拍了好幾張,不知洗出來的成效如何。直覺認
為是國慶鳥灰面鵟鷹,因為季節和數量。而不是憑靠我幾乎無能的鷹類辨
識力。

有了這麼好的「前傳」令人心曠神怡,甚至都還沒到烏來呢!到達烏來,
先在7-11稍事休息,買了飲料乾糧做中餐用。繼續往來義推進,在省九線
彎曲的山路十多公里的路上,我一邊想著上次烏來旅途的終點---前往來義
的派出所管制站,看到一個黑熊的告示牌;騎車時興奮地漫想:有可能遇
到黑熊嗎?遇到時該怎麼辦?該是躺在地上裝死,還是快快走避,難道學
《第一神拳》的鷹村跟牠搏鬥!

終於到了派出所,繳交證件辦入山證。這是生平第一張呢!蠻興奮的。領
了後準備進去管制區,又再度看到黑熊的告示牌,寫著:別讓他們再流離
家園…畫著黑熊媽媽和黑雄寶寶,原來是悲情訴求,不是警告標語。

在路旁吃了早先買的早餐再前進,不時落些雨絲,果然有管制有差,感覺
比較清靜。時常有蝴蝶飛舞或是停在路中喝水,騎車過時偶會驚起兩旁樹
叢的鳥群,這時我就會停下車來,搜尋鳥蹤,找到後再用雙眼望遠鏡鎖定
。最常見的就是繡眼畫眉,不知為何,每次有鳥驚起,辨識出來的第一種
鳥永遠是繡眼畫眉,好似滿山遍谷都是繡眼畫眉,感覺蠻廉價。偶爾在繡
眼畫眉群,會混有類似鳥店綠繡眼的綠畫眉,五色鳥也看到一些。


沿途還有個特色,就是瀑布多,不管是人工或是天然的,一路拍照拍到有
些厭煩。路旁的小水窪有時也可發現驚奇,在一處我就找到兩種青蛙和一
隻螃蟹,本想把青蛙抓來拍照,心理居然有些怕髒的厭惡,抓了好幾次都
失敗。覺得童年真是一去不復返,如果在當年,豈能難倒國小時的我!

路上的毛毛雨下了又停、停了又下,不時要注意寶貝單眼相機的狀況,雨
大就用塑膠袋包起來,至於人就隨便些,只套件外套禦寒兼擋雨,雨況再
大點時,就套上安全帽、拉下面罩,基本上就全身無敵了。相機拍完一卷
,就趕快收起來,換用數位相機拍,畢竟沖洗起來也不便宜。

除了樹叢外,懸崖下的桶後溪也是很可以注意的地方,灰鶺鴒在不同點分
別看到了公鳥和母鳥,鉛色水鶇則是連袂出現,長得好可愛。還有在造林
區的河邊,看到了兩隻河烏,也是生平第一次,挺高興的。

在管制區裡,除了賞鳥客外,最大宗的還是釣客吧,看到了好幾批人馬,
都是裝備齊全開著休旅車,甚是有的還是溪畔露營。賞鳥者我只看到一組
三人,其中還包括一個外國人。可以介紹給外國人的賞鳥點應該是鳥況不
錯的吧!事實上今天的鳥況和風景我也感到滿意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