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9日 星期六

宜蘭 無尾港賞鳥行



出發前一個晚上為了搜索禽流感的訊息,跟找地圖確定路線折騰了一個晚
上,直到兩點才睡,隔天原訂的6:30自然起不來,晚了40分鐘。出門碰
上討厭的上班潮,唉!還是當早起的鳥兒好。這次的目的地是宜蘭的無尾
港,無尾港在哪呢?無尾港位於宜蘭縣蘇澳鎮,是個很有名的賞鳥點,大
學時代路過兩次,卻沒辦法駐足賞鳥的遺憾一直深印腦海,也間接促成了
這趟旅程。

一路上下著濛濛雨,雨衣穿穿脫脫,我的相機包也是。騎一小時休息個五
分鐘至十分鐘,不然長途騎車是又累又無聊,在坪林、騎馬古道、宜蘭省
道九旁都休息了一陣再出發,路旁還看到大白鷺和小白鷺聚集在水塭。到
了書中所說的蘇澳榮民醫院,知道無尾港就在附近,走進路旁的派出所問
員警,便騎車找到小徑到賞鳥平台。

無尾港的賞鳥平台視野很好,可以鳥瞰無尾港,更重要的是可以鳥況真的
不錯,眼前四五處的池子、河流經處真的有雁鴨、水鳥聚集,不像許多賞
鳥點規劃的賞鳥平台都看不到什麼鳥,不知是建立後驚動了鳥不再聚集,
還是鳥類本身就會常換地點棲息。附帶一提,這裡的賞鳥牆也是看不到鳥


這裡的雁鴨真的很多,用肉眼就可看到許多小點,最多的是花嘴鴨,幾乎
每處池子都有,因為以前沒看過,還花了一段時間對圖鑑,數量大約超過
50隻。看著他們遊水、休息、拍打翅膀理毛、吃東西的樣子真是可愛。右
邊遠方的池子除了花嘴鴨外,還有四隻綠頭鴨、讓人聯想起學校中興湖的
綠頭鴨和鴨子現在不知怎樣了,會不會因為禽流感處境堪危?最左邊的池
子則散佈著十多隻的蒼鷺,感覺既孤傲又合群,有點奇怪,岸邊還聚集著
褐色的小點,可惜我的望遠鏡倍數不夠看不出是什麼?唉!我什麼時候才
能買得起三五萬的單筒望遠鏡?夢想超過八年了…離最近的右邊水池空無
一鳥,過了一陣子卻鑽出一個小點,原來是紅冠水雞。在賞鳥步道上還看
到棕背伯勞、紅嘴黑鵯、斑文鳥和綠繡眼等。這就是躲藏功力一流的水鳥
,有時我在想如果我在一地看到20種鳥,實際上會不會有40種鳥,有一半
我沒看到呢?厲害點的鳥人可以看到更多東西,可是也不可能看盡,這就
是賞鳥的有趣處之ㄧ吧!以前國高中讀過<數大就是美>一文,是有點道理
的,看到數量非常多的鳥就不虛此行,但是同一種鳥太多,比如花嘴鴨,
就有點反胃><

中午十二點半到達,看到下午兩點多,回去順便繞道宜蘭市吃飯,先是看
到三個十元的紅豆餅,真是懷念,各吃了一個的紅豆、奶油、高麗菜口味
,這麼實在的價格和口味真是好久沒吃到了,宜蘭真是個好地方!路旁飲
料店買了茉香奶茶不夠甜請他再加糖,口味還是差不多,結論是:難喝調
味也救不了。再往前在家小店點了十顆水餃和酸辣湯,料好實在口味也不
錯,這種地方台北不存在,又讓我懷念起物價平實可愛的台中。

回去的山路上想趕快到家,就催緊油門,超過一台台的車,不管是小客車
、小貨車、遊覽車,不管三七二十一全都超!超!超!還沒有超不過的車
。惟獨在快到新店的山路上,遇到一台白色的小客車逼近,原本騎到有點
想睡的我便開始飆起高速,精神集中到忘了看儀表板的時速,加速!放油
門!左彎!加速!放油門!右彎!輕壓煞車!始終無法擺脫他,開始有佩
服的感覺,雖然後來距離還是緩慢地拉開;在山路上的奔馳很少輸過別人
,只記得在一個大霧的夜晚,只能靠大燈照射路旁反光鏡辨識道路,以免
掉進山崖的日子,從合歡山下來的中橫公路上,我被一台在高麗菜的大貨
車追逐,使出渾身解數保持在70、80的高速,騎了一兩公里還是無法擺脫
背後的強光,終於,我怕了!乖乖讓路,心裡對這位連同所有的高麗菜司
機致最高敬意。心裡一直在想,這是他的正常速度還是使用TURBO功能後。

到了台北,塞在車陣中,回到都市的見面禮。於是慢慢騎回家,到家已經
是六點五十。







4 則留言:

  1. 冠逸是我見過最行動派的行動派了.

    即使我生為男生,想必也會望塵莫及...

    你的假日比一般人充實美麗多了~

    分享你的遊記是件愉快的事.

    回覆刪除

  2. 我只是在小事上行動派,大事上就不行了!


    回覆刪除
  3. 昨天上午训练结束后,俱乐部特意为全队准备了中秋宴会,还备好一块巨大的奶油蛋糕。望着写在蛋糕上中、英、葡三种语言的我们是一家人字样,队内所有成员齐声鼓掌。对于不吃月饼吃蛋糕,总经理高潮解释道,考虑到队内中外球员饮食习惯不同,我们才这么安排的。共有20名队员昨天下午飞赴长春,曾经先后无缘此前青岛客场行及上轮与辽足比赛的凯塔,此次也随队出征。高潮表示,其实凯塔也没什么的。相信他可以全力以赴打好比赛。本轮,国安队没有任何伤号,中卫老将张永海也解禁复出。魔鬼9月场场恶战,趁人员齐整,我们争取获胜。高潮说。(来源:网易体育)

    回覆刪除
  4. ●目前中国顶级联赛的出场纪录是邹侑根313场,其次是王鹏301场。在本赛季还剩下8轮的情况下,肇俊哲定然会超越王鹏,赶过邹侑根也应该不是什么奢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