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今年出現的第一隻伯勞鳥

中午從家裡巷子騎到大馬路上,荒地上面電線杆上的鳥影吸引了我的目光
,怕是有15公尺吧,我還是一眼認出是紅尾伯勞。秋天到了。沒想過家裡
周遭會出現伯勞,鄉下的老家是很自然的事,在台北就令人意外了。

他給人一種柔和的溫暖包圍感,氣度不凡,最喜歡的鳥可能是他了。性喜
棲息在枝頭眺望一切,像是江湖上的獨行孤俠,跟白頭翁差不多大小的他
,小歸小卻也是肉食性鳥類,常常把吃不完的青蛙屍體串在樹枝上,等待
下次食用。

他是種象徵,代表候鳥的遷徙,象徵秋天的到來。更像是我每年秋天會到
來的老友。





4 則留言:

  1. 有喔,這個習性在<<愛心動物醫生>>的漫畫裡

    有講到,滿特別的!

    回覆刪除
  2. 日本漫畫發展至今,不管是知識性的或是深度

    高的都有,真是不簡單啊!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留言.

    之前寫過一小段關於伯勞的文字.

    貼過來分享......





    伯 勞



    儘管白天氣溫依然澳熱,不過早晚已經稍微可

    以嗅到一點秋天的氣息。



    約莫是從前熱衷賞鳥的訓練,每年這個時節我

    總會特別注意到伯勞鳥的悄然來到。



    嘎嘎嘎的,鳥兒總是在吹著秋風的黃昏孤寂的

    叫著。



    那聲音讓人覺得特別的孤獨,孤獨的鳥兒,孤

    獨的人們。



    聽著那聲音也會讓人想起一些特別的人事,像

    是分手了幾百年的女友、或是從前旅居外地某

    條巷子裡的狗之類的事情。



    儘管一直想給人一種灑脫不經意的印象,其實

    骨子裡我卻是個極容易感傷的人。



    也無所謂啦!都說秋是個思念人的季節。



    只是伯勞真的讓人感覺很孤寂,看牠獨自停靠

    在枯枝的身影,內心竟有種很深很深的憂傷


    回覆刪除

  4. 原來等待伯勞鳥情有獨鍾的人不只我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