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5日 星期一

2022美聲饗宴音樂會:滿滿的感動

禮拜六因緣際會之下,去聽了兆豐銀行文教基金會辦的「2022美聲饗宴音樂會」。19:30表演,我跟朋友約19:15在台中歌劇院大門口見,準時碰了面便急急忙忙入場大劇院。到了椅子坐定,另一位早就到的老江湖朋友問說,怎麼這麼晚了?他們18:50就到了,還一度想打給我現在在哪?指點我說歌劇院的表演半小時前就會開始入場,不然很難準時開演。


以莫札特:《費加洛婚禮》序曲開場,聽起來耳熟能詳(其實這次選的歌曲幾乎都是雅俗共賞、深入民間的曲子)。不過我一開始聽時覺得沒什麼,想到一位聽古典樂的前輩他說以前他也跑現場,不過後來覺得有CD的完美版,不一定要聽現場,就漸漸不去了。過一陣子我閉起眼睛來聽,感覺到音樂很立體,在前方「舞動」著,不像一般在家裡聽著便宜喇叭放出來的扁平。有如3D與2D之別。


《望春風》、《農村酒歌》是耳熟能詳的台灣歌謠,許多人都翻唱過,聽長榮交響樂團演奏複雜的編曲版本,依然讓人感到舒適愉悅、熟悉且親近人。


來到《鄧麗君組曲》,幾乎每首歌的歌詞我都琅琅上口,頗能觸動我,不時會因為音樂歌詞的情境裡而掉淚。


女高音陳令璿唱起《Donna Donna》、《Casablanca》、《Those were the days》,超級動聽感人,將歌曲詮釋得淋漓盡致,尤其特別喜歡Donna Donna》陳令璿版,同行的朋友也說好好聽喔!男高音孔孝誠很幽默,頗得自娛娛人之妙,提起O sole mio(我的太陽)》說可音譯為:我瘦了沒有,亦指他自己~


最後一首是《貝多芬:命運交響曲第四樂章》歌曲能量極為強大,閉起眼睛聽來,對我來說震盪心神,還是張開眼睛來聽。


蠻喜歡這次的表演,沒想到我還能對古典樂、古典樂的編曲有所觸動。這或許也證明好音樂總能是沒有邊際的觸及到人們,使人念念不忘。結束後走出歌劇院,我邊哼著曲去邊走路去牽車,受音樂洗禮的我感動滿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品簡介:

音樂會由莊文貞老師擔任指揮,長榮交響樂團伴奏,其他演出者包括女高音楊令璿及男高音孔孝誠,曲目都是一時之選,包括古典小品、西洋歌曲、歌劇選粹、電影配樂等膾炙人口的曲目,敬邀臺中的樂迷們購票欣賞。

 

演出曲目:

莫札特:《費加洛婚禮》序曲

貝多芬:命運交響曲第四樂章

《望春風》、《農村酒歌》……等

Donna DonnaCasablancaThose were the daysO sole mio(我的太陽)


創作/製作團隊:

指揮/莊文貞

女高音/楊令璿

男高音/孔孝誠

長榮交響樂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