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3日 星期三

節制

(圖片來源:萌典)

我不是一個善於意識到節制的人,往往嘗到苦果後才有所領悟,但遇到下次類似或相同事件時。往往又克制不住,把先前的教訓拋造腦後。譬如說日常生活的吃喝。如果到吃到飽餐廳,總會盡情搜刮喜歡吃或是較昂貴的食材,吃到平常正餐兩三倍的量,整個飽到九成九,吃太多吃到食之無味,只差一點點就要從口中嘔出,肚子也吃得超級鼓又脹得受不了,非得要鬆開W皮帶扣退後一格,才能稍微舒服緩和。


吃東西是如此,喝飲料也是如此。自從喜歡上一家咖啡廳後,裡面有個選項是「環遊世界」,會不斷沖不同的產地不同處理方式的豆子讓客人細品,,平時到咖啡廳時,我通常都是中午或是中午剛過就到,像昨天也去報到,如果以公測杯的大小,昨天應該喝了二十杯以上,結果就是夜不成眠,躺在床上休息無法入睡;以前影響到不大,只會少睡一小時,但現在去咖啡廳的間隔拉長,耐受力下降。不節制地喝的下場就是難入眠。


體重也是如此,大學時體重約60公斤出頭,20幾歲時也頂多在65公斤上下,但三十多歲時,有幾次長期地憂鬱期,那時都靠含糖飲料,像是兩公升地可樂或黑松汽水,或是大啖食物來填補空虛感。常下廚煮大鍋麵,加入零零總總蔬菜、丸子,魚餃、燕餃...等,約超過一個中型火鍋地量,幾乎天天或隔天就吃一次,體重就在三十代時,攀升到70多,再攀升到80多,最頂時是88公斤。後來生病住院吃醫院營養師調配地時食物,加上想刻意減肥只吃三分之一的量,再加上些許地運動,又降回70多公斤;但回到台中老家住後,食物取得太方便,又故態復萌,甚至更加離譜,最高達到93公斤人生巔峰,做健康檢查時,紅字一堆。決心減肥,透過晚餐不吃飯只吃菜的簡單行為,約一兩個月,降至85公斤。回去新陳代謝科看時,數字全部都變正常了。不過醫生還是給我設定目標,三個月見後理想要降到80公斤。但距離四月底看醫生逼近,我的體重依然因為嘴饞,始終在83~87飄移,要達到醫生的設立目標目前不樂觀。


現在是大齡碩班生,學業方面,也呈現類似狀態,這學期一週上兩天課,只有二、四要上課,沒課的時間多半在耍廢睡覺和追劇,總要到交摘要報告的前一兩天才繃緊時間,動手進行。一上的期末報告更慘,最後兩週都在拚進度,一來是資料收集不足,一來是不知道怎樣寫,搞得沒天沒夜,日夜顛倒,差點去掉半條命。


最近在思考「節制」這件事,「不節制」的慣習影響我的各方面生活,而且是不好的導向,應該要來做調整了,要從根本化「被動」為「主動」,雖然可能困難重重,但還是得好好的來試一試與適應。

++++++++++++++++++

格內相關:

些許煩躁與淡淡憂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