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7日 星期五

日記感悟

今天到賽斯台中教育中心找采涵老師陪談,因為是第一次單對單,而且是有點熟又不太熟的關係,兜了一小圈才聚焦到愛情與親情的課題。快四十歲了,感情空窗期也約七年了,很想交女朋友,卻因為老是覺得自己條件不足,對於喜歡的對象大多是謹慎小心,裹足不前,怕告白後打破飯碗,連朋友都難做。然而老師剖析愛情剛來的時候是不理智的,是要等到交往熱戀期過後,才會恢復理智,考慮要不要繼續走下去。還說我只是自信心不足,自我設限框架,不然還是有很多機會的。有被鼓勵到,心頭蠻暖心的


也聊到家裡的成員、狀況,也跟老師說了個梗概,身為長男獨子的壓力,出社會以來的撞牆遭遇,也包括目前工作方面、就學進修方面財力不足,還要跟父母借錢,心裡有蠻深的愧疚感,也據實以報。老師也是開導我說:以她做母親的心態,如果兒女有困難向自己開口凡而會開心,因為更難過的會是看到兒女過得不好。這讓我釋懷許多,但還是殘留點倔強,近期要開學,筆電似乎是必備的工具,我手頭勉勉強強可以買低階筆電,但如果花下去,我的網拍事業周轉金就不夠了,還在兩難掙扎中。


中午陪談過後,要去買新的全罩式安全帽,卻剛好遇到店沒開,就到台中市第二市場知名的嵐肉燥飯買了基本款40元的肉燥飯當中餐,拿到黝脈咖啡吃飯配咖啡,又遇到上週一位愛貓的熟客妹妹,才要升高一而已,還有同輩的松偉。黝脈是個認識新朋友以及與老朋友交流的好地方,氛圍很好,也是我最愛的咖啡店,往往都會樂不思蜀,超過預定的離開時間。


今天其實蠻忙碌的,下午開了一個伊甸基金會的身心障礙者的線上會議,認識了一個新詞「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未來他們有規劃課程要讓身心障礙者也投入助人的行列,我也蠻有興趣的,只要時間上允許,會繼續深入瞭解與學習上課。


後來稍晚又忙著網拍的商品拍照,準備上架露天拍賣,不過手機又秀逗了,無法直接載入圖片,要透過臉書發文貼照片上去,才可以間接下載,實在太麻煩了,只好先休息放在一邊,回家再用桌電作業。改換讀禮拜六「小說林讀書會」討論的書目:米哈伊爾˙萊蒙托夫的《當代英雄》。這本書被譽為俄羅斯非韻文小說的濫觴。我也真的孤陋寡聞,要不是讀書會有人提這本書,我根本不知道有這號人物。以前俄國文學只讀過托爾斯泰、屠格涅夫、納博可夫的作品。翻了了幾十頁,有點累了,想轉換一下心情。


就到咖啡店的書架上找熟客美國先生推薦的傅佩榮寫的哲學入門書《西方哲學心靈:從蘇格拉底到卡繆(第一卷)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奧古斯丁.多瑪斯.笛卡兒.史賓諾莎.休謨》,把擺在首位的蘇格拉底讀完,有好些地方都觸動我心,比如說面對死亡的態度:

「死亡有幾種可能性呢。」

第一,死亡之後,完全是「無」,沒有任何感覺,從此以後,就像睡眠一樣,但是,不再有夢來騷擾你。請問:「你平常睡覺的時候,是不是希望不要做夢呢?」我想大家都跟我一樣,因為做夢起來之後,都覺得很累,沒有真的休息。相反,如果昨晚完全沒有做夢,一覺醒來,會覺得好舒服。所以,若是死亡等於「無夢的安眠」,那不是太好了嗎?真是求之不得。

反正遲早大家都要進入這種境界,我早點去不是很愉快的事情嗎?

第二,如果死亡之後,還有靈魂的存在,就有兩個可能:首先,靈魂按照各人的程度,即在生前的表現,到不一樣的境界。其次,靈魂都到一樣的地方。若是按照各人的表現,我這一生沒做什麼壞事,對國家也有貢獻,打仗又以「勇敢」知名;若是都到

一樣的地方,那真是太棒了!我終於可以見到希望見到的「七賢」(所謂「七賢」是指在蘇格拉底出生之前,包括梭倫在內,古希臘雅典最有名的七位賢哲之士) 蘇格拉底說:「我早就嚮往雅典七賢。我死了以後,立刻可以跟他們在一起,那恐怕勝過和你們在一起的快樂。」

他充滿希望的論點紓解了我對死亡的憂懼。如果再重新看《對話錄》,體會或者會更有收穫吧!這套書確實是蠻不錯的哲學入門書,以後到黝脈想每次讀一個哲學家的介紹,逼自己腦內革命運動辯證,不要一直僵化下去。


夜深了,直到十點才騎車回家,一路上很多想法跟感受都有點冒出苗頭,決定今天是值得紀錄的一天,要寫部落格紀錄一下,儘管沒有茅塞頓開這麼誇張,但似乎有茅塞「小開」。應該要歸功於采涵老師的陪談以及讀傅佩榮哲學書的啟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