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2日 星期五

不誠無物.氣貫書拳 - 廖禎祥九五書法回顧展:率性天真Calligraphy

                              

因為公立美術館逐漸將書法視為傳統藝術,這門相較跟其他質變更巨的藝術相較之下,確實變化不多。所以在國內三大美術館,國美館、北美館、高美館幾乎都看不到書法展了(唯一例外恐怕唯有董陽孜)。所以書法展覽的最高殿堂就非國父紀念館莫屬了,長期以來幾乎就是傳統書法捍衛者,幾乎每期都會有書法展。能入此殿堂的除了功夫深厚外,聲勢人望也是重要的一環。而這次去看的是【廖禎祥九五書法回顧展】。

                             

首先選的這張「睡眼矇矓」是喜歡她的拙趣,因為這幅是被叫醒,馬上寫的,所以有即時性與率性自然的一面,頗有風趣。

                             

他的草書頗有風味,早期私塾于右任,將他的標準草書寫得維妙維肖,而後近年來又融入王羲之十八帖,又有另一番風貌。



廖老師常常會寫些名言佳句,多半以對開為主。另外拳譜也常寫。早年跟大極拳大師鄭曼青入師門時,就書法拳譜相贈,作為束脩。




這張有特殊效果的作品,我原本以為是用蠟塗的,再書寫,不過詢問工作人員也就是他的弟子,才知道說其實是將宣紙揉成一團,再重新攤平寫就。今天又學到一招。







蠻喜歡小字卷軸的,讓人發思古之幽情,古代寫文書長是這種方式及裱法。



以下是常用印鑑,老師收藏許多陳昭貳的印章,另外王北岳、薛平南、薛志揚也有。





這張喜歡,挺行雲流水的








喜歡這張虎,頗有味道
龍也是如此,非常瀟灑灑脫,異常喜歡,是這場展覽最喜歡的幾幅之一


廖禎祥老師年表:26歲從曹容老師學書法,40歲前後就遠赴日本「踢館」拿了好幾座書道協會的「師範」頭銜,甚至也有當到董事過。不過早期那些作品就留在日本,無法一見,有點可惜。





老派書家的隸書似乎常有這風格







感覺跟一期一會的意思差不多,不過境界更深








總結廖禎祥老師的草書有看頭,另外樸拙的楷行書大字也頗有拙趣,逛完兩個廠展一圈其實也有點累。不過心靈是富足的。

++++++++++++++++++++++++++
格內相關:

董陽孜 行墨展於 北美館:實驗的歷程

++++++++++++++++++++++++++
不誠無物、氣貫書拳—廖禎祥九五書法回顧展
時間:2021/01/30 09:00 ~ 2021/03/14 18:00  
地點:國父紀念館2樓中山國家畫廊 
聯絡資訊: 2758-8008#5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