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8日 星期一

2021第12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中央市場的一天、金色中港、無名英雄的貢獻 - 瑞芳礦業

2021第12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將於4月30日至5月9日,在光點華山電影館、台北新光影城及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舉行。

這次受邀去看了其中一部關於台灣過往時光的紀錄片,

收錄在【時光台灣:1970-80s「芬芳寶島」系列精選】的

【時光台灣#2 :

中央市場的一天(數位修復版)、

金色中港、

無名英雄的貢獻-瑞芳礦業】

這一部三合一的紀錄片,總長75分鐘

中央市場的一天(數位修復版)A Day at the Central Market (Digital Restoration)

汪瑩WANG Ying/ 台灣Taiwan/1976/ DCP/ Colour/ 25min

中央市場(即是臺北農產運銷公司)早期是蔬菜販子集中的一個無名小集市,後來在民國18年9月正式一日成立「中央市場」。(片中描述的日子也很有趣,因為那時還是日本統治時代,更正確說法應該是昭和4年成立,也可見到「政治正確的小眉目」)晚上中南部的中盤商將當天收來的果菜就會連夜趕來台北販售,供應當時片子拍攝時的1976年250萬人的台北市民。中央市場原本也是魚產的集散地,尤其是來自基隆的漁產,但是後來1975年另在華中橋下成立臺北市中央魚類批發市場,從此分流。這部片追本溯源中央市場的崛起與茁壯與分流,見證當時1976年的歷史風景,這些紀錄片也是很珍貴的影視史料,可納為影視史學的材料研究。

金色中港Gold fot the Gods

于宜學YU I-hsueh/ 台灣Taiwan/ 1980/ DCP/ Colour/ 26min

苗栗中港原本是貿易繁榮的商業港口,但因泥沙淤積而日漸沒落,而後金紙產業崛起,幾乎家家戶戶都在從事這產業,高達數百家,此片則呈現當年的盛況。儘管後來查資料40多年後的今天,產業也沒落了,如今位於苗栗竹南鎮中港區的金紙產業也只剩下5家了。令人不勝唏噓,也更顯得這部紀錄片記錄當年盛況的寶貴。另外一提解說聲音是李季準,也是廣播配音界的傳奇人物。沒想到會在這部片中首次聽到他的聲音。

無名英雄的貢獻 - 瑞芳礦業Heros of No Name:Coal Miners in Ruifaang

夏祖輝/ HSIA  TSU-SUI/ 台猜Taiwa/ 1975/ DCP/ Colour/ 24min

瑞芳蘊藏著豐富的煤礦,從四面八方到來的礦工都要一大早就要坐上媒車,進入暗無天日煤礦裡開採,在高溫高壓的艱辛環境下,開採號稱「黑金」的煤礦。這部片感覺美化了礦工的形象與工作、生活。而工資的呈現不實,意外也在當年造成礦工的極大迴響。


三部短片寶貴的記錄了當時台灣的庶民景況與產業,十分具有歷史價值,想更深入了解台灣,建議可看看「時光台灣」這系列,另外影展的其他訊息及片單也會陸續公布,對紀錄片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多加關注。

++++++++++++++++++++++

格內相關:

從紀錄片透視公民意識:正義的手段(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