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董陽孜 行墨展於 北美館:實驗的歷程


書家、藝術家回望自己的創作歷程,往往悔其少作、不願示人,董陽孜老師似乎不太在意這種眼光,1970年代的她,字仍顯稚嫩,功力不足,遵循的是傳統書法的老路子。
(自在)





1990年後開始大量的實驗與創新,此時的作品還不成熟,她的自述影片中,有講到虛實、留白...等,也都是傳統書法界著重的要點,殊途同歸,只不過表現手法不同而已,境界說得到,能不能做得到又是另一回事。


(墨色太淡)

(色難)





2000年之後他開始創作巨幅巨大行草書法,大氣磅礡,確實令人讚嘆,偶有失誤,但瑕不掩瑜。








觀看董陽孜老師的書法展,回望著她個人的努力與突破,並且與時代對話,也時常跨界,吸收現代藝術界的能量。她似乎也不太說自己是書法家,而更像一位藝術家。書法界僅此一人,而一人也未必為傳統書法界所認可,但在民眾眼裡,加上誠品、藝術界力捧之下,她已儼然是台灣書法界的代名詞之一,加上能有標誌性的巨幅書法代表作品,是她的一絕,不得不讓他人服氣,台灣似乎僅此一人。

不過她的為各地車站或商業題字,似乎還是不脫傳統,千篇一律,有點魏碑的味道。不像傳統書法界的名家題字,字體信手捻來,變化多端。

(留學時期油畫作品)

(留學時期水墨及油畫作品)




++++++++++++++++++++++
格內相關:

興大百年校慶特邀—李轂摩書畫展:寓意活潑、餘韻無窮

++++++++++++++++++++++
董陽孜:行墨
地址:台北市立美術館10461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
電話:02-2595-7656
傳真:02-2594-4104
電子郵件:info@tfam.gov.tw
時間:2019/12/14 - 2020/03/08 周二到周日0930-1730,周六延長至2030
地點:二樓2B、一樓1A~1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