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

頗為到位

_20180728_003050
今年三月又重新開始跟林老師學書法,許多年未習字,早已生疏到如初學,簡直是打掉重練。又再度從歐陽詢的《皇甫誕碑》開始學起,從老師重臨的九宮格大字寫起,寫熟換成原帖的小字。臨到一個程度後,換介於楷書與行書間的智永《千字文》,同樣是從老師的大字,在臨到原帖的小字。磨了幾個月之後終於到現在王羲之的《蘭亭集序》,步驟也是一樣。

一開始寫時,其實也沒有太認真,三天捕魚兩天曬網,沒寫的日子居多,往往到了上課當天的前幾個小時還在趕作業,進境也不大,尤其在智永千字文那裏磨了許久,抓不到要領。進到王羲之的蘭亭集序後,似乎有比較順了些,越寫越覺得有些許進步,儘管還是臨的還是老師的大字,不過終於也來到臨原帖的時候,心底還是高興,循序漸進有種幸福感。

老師上課批改作業時頗為幽默,妙語如珠。同學有進步時,都不吝於給予稱讚,甚至是過譽,給同學們鼓勵、進步的動力。寫得好時,除了習見的圈字、打勾外,他還會視情況不同批上「佳」、「讚」、「很讚」、「棒」「很棒」等。禮拜四上課時,我得到不太一樣的眉批「頗為到位」,大致說我概念上還是有的,心裡是挺開心的。

至於前面提到的幽默部分,老師的點評常讓人會心一笑,這次有同學寫到一個「官」寫得不好,老師說這個「官」不是個好官。「心」寫得歪掉,會說同學一定很「偏心」;又或是一些基本概念的闡述,如口字一定要寫得小,老師就會比喻,一個人「血盆大口」怎會好看呢?字也是如此。大家常因為這些妙喻絕倒。

這次上課出了點狀況,先是臨時有訪客拖到時間,老師開始上課時又發現朱墨和筆忘在車上了,只好看看用說的,不過後來還是隨手拿起旁邊的原子筆批閱起來,有位同學忙遞出紅色油性簽字筆,還是他工作施工時標記用的,老師寫起來依舊是好看,甚是還有點毛筆的效果神韻,果然名家就是不一樣。以前偶爾看到老師的硬體字沒有太過驚豔,這次才發覺是要與不要而已,又或是過去無法領略。也聯想到以前曾在書上看過王靜芝老師的用硬體字臨模範例,大感神奇,跟原帖極為肖似,居然用原子筆也能寫出毛筆字的感覺。

這次老師沒用到毛筆批改雖然有點遺憾,不過真沒看過老師用簽字筆批改,也算開眼界,也留下特別的紀念。
++++++++++++
相關閱讀:
書法向後轉(上)
書法向後轉(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