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電影」看 吳宇森《赤壁》:別有一番風味

漢末大亂,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在剿平袁紹勢力一統北方後,他決定揮軍南下,劉備履戰屢敗,敗走新野,但關張趙三猛將始終追隨,諸葛亮為其定三分天下之策,連吳抗曹。孔明憑其三寸不爛之舌遠渡東吳當說客,而此時,東吳主和的保守勢力強大,但孫權一心想證明自己,好擺脫父兄的強大身影,周瑜為決戰早已在赤壁練兵多時。孫劉聯軍正式成形,準備以四萬精兵對抗曹操的八十萬大軍......
《赤壁》則是中國的經典題材,故事深植於華人、甚至是日人的腦海裡,怎麼詮釋、詮釋的好不好必定會招來觀眾最大的關注。吳宇森是華人到好萊塢拍片的先鋒,同時也是最成功的幾名大導之ㄧ。看慣了吳宇森的精采街頭槍戰,畢竟想看看他調度大規模戰爭場面的能力,雖然《獵風行動》已有展示,但畢竟是場外國戰役,也沒有多大迴響。這次則是他證明自己能力的另一次機會。
戰爭場面確實是蠻好看的,八卦陣裡的變化萬千的攻防,周瑜的遇到軍隊偷竊時的治軍,或是武將在戰役裡的痛快地衝殺,確實是視覺的一大享受,也展露了戰爭正面側面的各種面貌。但是小說裡的單獨武將的神勇與魅力,電影沒有《三國演義》好看,在書裡的趙雲、關羽、張飛簡直是神將,所向披靡,但是電影裡頂多挑飛一個小乒,好像只是比較厲害的凡人。當然導演、武術指導或許有自己的考量,太誇張會變成好萊塢的科幻電影,而不是中國的歷史劇。但另一方面古老年代的戰役、名將的丰采如今只剩文字上的形容、並沒有真實的影像紀錄。而武術熟悉的「武功」,也不是古代戰場上名將交鋒時的真正本領,大家都只是在圓一個想像,不可能求「真」。
演員方面,最亮眼的還是兩位影帝梁朝偉和胡軍,梁朝偉傳達出史實裡周瑜那種深不可測大將之風(連「普通話」的口音也都到位),胡軍則演出趙雲驍勇善戰同時又忠肝義膽的迷人神采,相較之下,金城武演的諸葛亮卻變成狡猾聰明的說客,沒有小說中睿智的感覺。趙薇、林志玲,都有著超乎原著設定的戲份,這方面當然涉及導演在電影的自由意志,以及對於票房、炒話題的考量。中村獅童、林志玲關乎到日台票房和台灣第一名模話題,有助於票房。趙薇或許是因為大牌而加戲份,但多了一個潑辣的孫尚香攪和,緊繃的戰場氣氛也變得活潑許多。

不過電影就是如此,歷史劇總會有著導演、原著、史實、甚至多加一個大牌演員間的拉扯,變形成一個和原著有所差異的故事。如果真的要和原著相比,之前中國拍的《三國演義》更有原汁原味的感覺,裡面的角色如同從書中走出來,不添加逸出書外的情節發展。而吳宇森的電影則能動用最大的資金,拍出漂亮的大場面,找來儘量夢幻組合的演員,稍加點個人風格與意志(吳宇森電影裡無所不在的白鴿再度出現);雖然《赤壁》只是上集,重頭戲都還沒開始,但是聽過風評打過預防針後,感覺電影這些醞釀其實也蠻好的。
+++++++++++++
他山之石:
+++++++++++++
格內相關閱讀:
+++++++++++++
片名:赤壁Red Cliff
上映日:2008/07/10
國別:中國
導演:吳宇森
編劇:吳宇森
武術指導:元奎
演員:梁朝偉、金城武、張震、胡軍、林志玲、趙薇、中村獅童
製片預算:3600萬美元
中國票房:3.02億人民幣(史上第二)
北市票房:7956萬台幣


6 則留言:

  1. 據說導演是按照《三國志》來拍,而非《三國演義》。主要還是要以《三國志》來建立終於史實的招牌。不過我看了以後,覺得像是混合《三國志》、《三國演義》,所形成不輪不類的產物。電影是很好看沒錯,不過要說終於史實,恐怕就不事了。戲裡面還是最喜歡張豐毅飾演的曹操,雖說有影評說張豐毅詮釋的曹操不到位,不過我倒是很欣賞曹操眼神流露的自信風采。還有覺得吳宇森把魏國那些武將都視為無名氏的飯桶武將這點很不滿,希望下集,赤壁之戰中那重量級角色能一一出現。

    回覆刪除
  2. 丸子:
    恩恩,在我看來周瑜應該是三國志裡的形象為主,
    不過大部分應該還是三國演義為基礎。
    還有甘寧被改名成甘興,可能也加強吳國都是無名氏武將的感覺。

    回覆刪除
  3. 梁演得好.胡哥的那段救少主,實在舖得不好,太亂太狹隘,當然如果沒救到就好了,阿斗只是生來敗掉江山而已.感覺小喬比周瑜還大隻,跟整個戲很不搭,敗筆之最.場面弄得很大,卻覺得就只是砸錢.八卦陣做得很用心,不過電影嘛,實際的八卦陣應該不會是這樣.欲把孫尚香嫁劉備那段,實在讓人覺得噁心.金演的孔明不到位,也可能是編劇之故.至於設曹操可能心繫小喬,實在所本太弱,比之張藝謀為秦始皇立新解,簡直"一派胡言".
    個人覺得要演歷史片,對基本史實一定要抓穩,如果這點做不到,那就武俠,科幻,史詩去任意發揮,不要做歷史片.

    回覆刪除
  4. 娛樂片嘛:
    每個人的標準不一嘛!

    如果真要用嚴格的標準,根據正史《三國誌》,其實蠻無趣的。絕對不是你我一般人最熟悉《三國演義》裡的故事。

    回覆刪除
  5.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由于在忙于其他事务,加之于洪臣之前在昆明督训,所以韦迪也告诉教练组,自己会在周末去昆明看望国家队。果然,利用周六、周日的这两个周末,韦迪来到昆明看望国家队。27日下午,韦迪到达昆明。当时卡马乔与几个助手外出用餐,用餐结束之后,回到海埂基地与韦迪见了面并进行了会谈。韦迪再次表示了中国足协全力支持卡马乔的态度。并且听取了卡马乔对于这几天训练情况的介绍。晚上,云南省足协专门设宴款待韦迪、卡马乔以及国家队教练组全体成员。

    回覆刪除
  6. 陈涛本场比赛的表现可谓是精彩纷呈,无论是上半场的连过三人,让南昌球员无奈将其拉倒。还是禁区内连续踩球拉开空档打门,都让人眼前一亮。上半场第22分钟,陈涛在对方半场连续带球过人,逼得王佳玉不惜犯规将其放倒,这就是上半场陈涛给客队最大的印象,陈涛就像一辆不能阻挡的坦克一样,在南昌队半场横冲直撞,他的技术优势展现无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