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推理」讀 伊坂幸太郎《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勇敢地迎擊人生


『「所以了,」他繼續說:「要不要一起去搶書店?」
我學到一個教訓:沒有搶書店的覺悟,就不該去向鄰居打招呼。』......p.27


這部小說由兩條時間線穿插進行,在各自時間的推演中,慢慢拼出這些當年發生的「事情」,以及兩年後的餘續;椎名成為大學新生第一次來到仙台,隔壁的怪人室友河崎因同樣喜歡鮑伯狄倫,跟椎名推心置腹,剛認識就邀他去搶書店,要搶的還是字典《廣辭苑》,說要送給隔壁的隔壁的孤僻外國人;琴美與不丹人多吉同居,無意中撞見寵物殺手三人組,飽受生命威脅,可是卻苦無證據,警方也沒有動作。多吉對琴美的前男友河崎很欣賞,並找來一起想辦法解決這事情......

小說兩條線的一開頭都很特別,一條是剛認識的鄰居找椎名一起搶書店。一條是神秘的不丹人多吉和琴美招惹到寵物殺手。裡面主要角色大多偏離正常人的範圍,總是不按常理出牌,也造成裡面的情節人物行動無法預測,驚奇不斷。讀不慣的人或許會覺得干擾,怎麼總是惡搞,不過我卻是很喜歡這種「意外性」。或許也是自己的保守性格所致,生活太過規矩,上班下班,休閒娛樂也沒多大變化,反差過大,而特別嚮往欣賞這些「超行動派」異想天開的傢伙,自在地在「江湖」四處闖蕩。

這部長篇小說雖然有著有趣幽默的情節、人物,但不算是本能情緒能輕輕鬆鬆帶過的一本書。裡面終究還是發生了悲劇,對裡面的主要角色都留下了傷害,並改變他們的想法,修正他們的人生觀。儘管結局不圓滿,與險惡現實的對抗並不一定有效,但裡面的角色還是勇敢積極地應戰人生。甚至正義遲遲未來到時,以自己的方法加速推動;每次讀完伊坂幸太郎的作品總會感覺有股聲音說著:「人生是不可以妥協的、要用行動與勇氣貫徹,然而表情可以放鬆態度可以幽默。原本就該這樣,那你呢?」
++++++++++++++++++++
他山之石:
++++++++++++++++++++
格內相關閱讀:
++++++++++++++++++++
書名: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アヒルと鴨のコインロッカー)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王華懋
出版:2008,台灣:獨步文化
ISBN:9789866562020


8 則留言:

  1. 想到看完他的時
    對令人耳目一新的角色及劇情設定著迷不已,
    很期待能有續集(像東野的伽俐略系列那樣)
    再看到死神千葉的故事...

    回覆刪除
  2. 書名不見了
    是"死神的精確度"~

    回覆刪除
  3. funnychoya:
    ??是不是留錯篇了,
    這本是《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

    我比較期待《孩子們》能有續集。雖然他少數的續作如《天才搶匪面面俱盜》,感覺走下坡......

    回覆刪除
  4. 喂~我還沒被工作摧殘到這種程度好嗎?(笑)
    當然有看到書名...只可惜目前伊坂的書我只看過"死神",就順道分享一下...

    續作很容易落得狗尾續貂的不堪,
    有時東西就是在最美的時候結束的好.
    只是讀到喜歡的作品,難免還是會貪心啊~

    回覆刪除
  5. funnychoya:
    嗯嗯,原來是這意思啊!

    看來,你也感受到伊坂的魔力了^^

    回覆刪除
  6. 我們後天要盤點,不能帶回家看,
    我超想看的啊啊啊啊啊!!!!!!!!!!
    那誘人的黃色封面站在文學新書平台上勾引著我,
    我一直不敢去翻的,
    看到你引的前兩句,我整個就又陷進去了T^T

    店裡有一群喜歡推理喜歡日本文學的同事,
    上個月我們在討論宮部美幸的,前幾天的書區會在討論她的
    介紹我認識伊坂的書區組長很興奮的說下個月來談幸太郎吧!
    店長也很喜歡他,接手我文學的同事也漸漸迷上他了,
    我們店要組幸太郎後援會了哈哈哈~

    回覆刪除
  7. 書名不見了...我再補充一下,抱歉哪!
    上個月我們在討論宮部美幸的模仿犯,
    前幾天的書區會在討論她的時代小說-糊塗蟲

    回覆刪除
  8. 小鳥茵:
    盤點加油,我們家也快了^^
    最近都沒看宮部美幸的作品,

    書區會不知道都再討論些什麼,我們都是一人一個或兩個書區,只能自言自語><
    只有在之前的店,店長也是推理迷,會隨性的聊兩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