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閱讀」讀 齊格飛藍茨的《燈塔船》:像齣張力十足的舞台劇

『他們長年累月駐守在游移不定的沙洲旁。
戰後九年來,他們這艘繫著長長錨鏈的船,一直停泊在灰濛濛的海面上,像座火紅的小山矗立在那兒,船體上佈滿了貝殼,長滿了海藻。無倫是在波羅的海的海風平浪靜、波光粼粼、潮位很低的盛夏;還是在波濤洶湧、冰塊衝擊船舷成為碎塊的寒冬,他們的船除了送進船塢短期維修外,總是停泊在那兒。』......P.5


燈塔船九年來在危險海域裡守候著船隻,再過14天就要卸任,這是他們最後的一次值班。沒想到海上發生了意外船難,他們救起了卡斯帕里博士、埃迪、歐根等三個神祕人物。沒想到他們三人都是犯罪者、警方追緝的危險人物。他們帶著槍械武器要脅船上的船員,將小船修好或是讓燈塔船起錨,是他們可以順利離開。船長不想發生危險衝突,也不願讓燈塔船啟航使海域發生危險。持續與敵人的首領卡斯帕里博士斡旋,儘可能滿足他們的需求。但是船長這番作為,卻使船員包括他的孩子極為不認同,認為是懦弱的表現。船員決定用暴力的手段與敵人硬幹......

《燈塔船》是部高度緊張、氣氛凝滯的小說,小說裡的人物都陷入對峙難解的困境,不管怎麼做都會有危險;船員與敵人間的對峙,船員了解船及海洋,敵人擁有武力和槍械,互相顧忌討不到甜頭。船長夫萊塔克與敵人首領卡斯帕里博士來回不斷斡旋、鬥智,實力相當。燈塔船上處於一個危險平衡,每個小動作都會牽動所有人,難以意料後果。這本小說順敘且寫實,將燈塔船上面發生的事情照時間順序寫下來,傳達了船上的凝滯、緊張的氛圍,敘述方面也給讀者一個清晰的圖像。另一方面,正反兩方的攻防戰、以及咄咄逼人的對話,卻也類似舞台劇的感覺,專注在角色的細膩表現。限制封閉空間裡,小說的放大鏡全集中在每個人的行為、神情、想法,牽動著情節走向;燈塔船發表於1960年,屬於齊格飛藍茲的早期作品,寫實且嚴肅,少了一些後來或多或少的幽默輕鬆特質,比如說《德語課》村子內的嘉年華會氣氛,或是《失物招領處》裡面易讀的文字風格;儘管期待德國人的幽默不合常理,但我本來的期待真的是他御重為輕、化繁為簡的能力。然而風格不太一樣也不是件壞事,畢竟厲害的作家總是要不斷突破、不斷超越自己,甚至脫胎換骨讓人認不出。
+++++++++++++
格內相關閱讀:
+++++++++++++
書名:燈塔船 Das Feurschiff
作者:齊格飛.藍茨Siegfried Lenz
譯者:趙燮生
出版社:2008,台灣:遠流
ISBN:9789573263517


6 則留言:

  1. TO:逸

    如果有遠流風來坊閒話新書評論可別忘了放上來喔!
    此外!傳聞12月中便會搬回新店囉!假如一切順利
    再約碰面時間吧!!

    邑 留

    回覆刪除
  2. 邑:
    OKOK,在約時間吧

    回覆刪除
  3. 我引用了這篇文章,不過引用通知好像沒有發成功Orz
    引用網址在此,若有不妥請跟我說:)

    回覆刪除
  4. 你好無意間逛到你的部落格,這篇可以轉載至我的部落格嗎? (我會註明出處)

    這是我的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kgo2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