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九降風:青春有悔

在二輪電影售票口前買票,四五個穿著高中制服的高中生商量要看些什麼,大部分人都隨便,有個比較性格同學說「除了九降風和XXX,其他我都不看!」(XXX是某好萊塢強檔片,可是忘了是哪一部)沒想到都已經是放到二輪了,還有人這麼強烈表達想看九降風。先進了戲院廳內坐下,隨即那幾個高中生邊交談邊坐入後面的位置;電影結束,位置前面幾個近三十歲的先生,興奮地交談:「我高中就是個樣子,到學校頂樓抽菸、集球員卡,還有迷廖敏雄...」

同樣那股真實的青春氣息,我也感受到了,一點苦澀、一些懷念,也曾有過的「兄弟」情誼。將「不能出賣朋友」奉為最高立身處世原則的傻日子。以一種極其驚人的真實、切中了那時代的氣氛,許多民國六十年代末男生的成長歲月、生活經驗、心愛的職棒、熱愛的球員。更有跨越時代那種青春有悔或是無悔的感覺;導演真的對於演員的演出拿捏得真的很好,那個年歲真的就是這麼直接、這麼傻、遇到女生就是如此曖昧,幾位年輕演員演得自然而然,感覺就像是演自己。

雖然《海角七號》大爆發,成為今年最成功的國片,但是今年看到至今最喜愛的卻是《九降風》。其中最令我感動的鏡頭莫過是廖敏雄本尊的現身,儘管歲月流逝穿上職棒球衣依然有形有款,不輸給當今中職的強棒(心中相比較的是恰恰),更讓我回想起以前看到球隊投手對決到廖敏雄時,心裡總是一抖;原本是片中插曲中職簽賭指標性符號,居然也參與演出他自己,非常驚奇、非常戲劇化。有種百感交集的大感動,雜揉了「傳說中的英雄死去再次復活」(當然是象徵意義上)、「他在打擊區的身影依然是這麼巨大」、「真的太可惜了」、「不知他這幾年都怎麼熬過來的」,差一點點差一點點就掉淚了......


格內相關:

他山之石:

九降風Winds of September
導演:林書宇
編劇:林書宇
演員:張捷、鳳小岳、初家晴、沈威年、林祺泰、李岳承、王柏傑、紀培慧、邱翊橙
上映日期:2008/06/06
國別:台灣


13 則留言:

  1. TO:逸

    終於等到這篇影評了!我也是在新竹的
    二輪電影院看的!似乎更有臨場感咧(片中場景城隍廟就在戲院樓下);女主角也是賞心悅目!!還沒看過的熱血青年千萬別錯過囉!!!

    回覆刪除
  2. 邑:
    呵呵,臨場感這點還真的沒法比。

    最近9.19台北的華納威秀又要重上了,真不錯^^

    回覆刪除
  3. 逸:
    試試看你能不能湊足7男2女一起去觀賞,為國片
    投注更多熱力吧!!!

    回覆刪除
  4. 同樣在二輪片看的,
    同樣也很喜歡,推。

    話說,你最近有沒有看「失控的邏輯課」這本書呢?
    請用專業的眼光幫我評析一下,呵呵。

    回覆刪除
  5. 邑:
    看過你這行後的1/100秒內,
    我就覺得辦不到Orz

    回覆刪除
  6. Netlatte:
    好久不見^^

    現在調區,碰不到新書,
    還需要有時間研究研究...

    回覆刪除
  7. TO逸

    那就改為2男7女也不賴阿!呵呵!!

    回覆刪除
  8. 今天去看了 會後還有導演演員座談 電影中角色的對白非常熟悉 不過我不是時報鷹的 是黃色制服的 看到廖敏雄出現在電影中 除了佩服身材依舊外 並沒有像版主那樣感動

    回覆刪除
  9. 丸子:
    你今天該不會是「半自願」
    被YiYi拉去的吧

    回覆刪除
  10. 據說新竹加映的票房也不錯!希望中南部的鄉親
    也有機會欣賞到這部電影!搞不好竹東高中還會
    因此成為觀光景點咧!

    回覆刪除
  11. 嗨,各位,我可以說《九降風》是「過譽」嗎?

    回覆刪除
  12. Humanimage:
    當然,每個人感受和喜歡都不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