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閱讀」讀 伊坂幸太郎《Lush Life》:寫法高招亦是敗筆

「盜亦有道的慣竊男四處尋找下手目標,
父親跳樓自盡的青年崇拜神話般英雄,
美豔心理醫生唆使有婦之夫殺害其妻,
流浪狗撿到一名妻離子散的失業男子,
家財萬貫的畫商自以為有錢能使鬼推磨……
五條完全沒有交集的平行線,
竟為了一堆屍塊交織成一個同心圓……」
書介簡潔有力地介紹了書中五條進行的線。每條線初看不知有何關聯,每隔一小段就換一條線,每條線的情節平均地進行著。巧妙的是線索如同作為書前插圖M.C. Escher艾薛爾的畫,每條線或長或短,進行的時間的或有重疊或無,每條線都提供一些條件給了另一條,有的直接、有的間接、有的間接再間接,到最後卻真能串成一個複雜而完整的畫面,就像用文字作M.C. Escher式的實驗。

每條線有主配角們,出場角色眾多且性格各異,也決定他們各種不同的行徑,在每條線交織錯縱且時間落差,要安排成一個完整的圖像自圓其說也是高招。 在言談舉止中,常顯露每個人不同的心性,明顯的有如主角們「剛好」都會有幕經過仙台展望台前,為外國女孩寫下他們最喜歡的日本字, 反映他們當下的內心世界,一如以往伊坂幸太郎的小說總會出現有趣、思路迥異常人的角色,《Lush Life》裡面那位高雅的小偷,也是個吸引人的角色。被辭退的老職員剛出場時引人同情,之後卻經歷一連串離奇的大冒險,內在外在都發生大變化,裡面最喜歡這條線;另外,列出名詞解釋和參考書目似乎快成為伊坂的慣例,好幾本書都看得到。

總的來說,多線交織下且刻意環環相扣的安排,造成許多不自然的轉折和機關,閱讀的節奏常常被阻斷不太暢快。雖然整本長篇小說的每條線都是有關聯,卻不見得完整甚至零碎,不如短篇連作的形式可以一篇篇說盡。
+++++++++++++++++++++
他山之石:
Lush Life anobii好評佔上風
+++++++++++++++++++++
格內相關閱讀:
讀 伊坂幸太郎《奧杜邦的祈禱》  裡面角色也出現在《Lush Life》
+++++++++++++++++++++
書名:Lush Life
作者:伊坂幸太郎 Isaka Kotaro
譯者:張筱森
出版:2008,台灣:獨步
ISBN:97898669548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