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電影」看 Victor Salva《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簡單的勵志小品

大學體操選手丹米爾曼出身於富有家庭,自幼憑著天賦在體操拿過不少獎項,他縱情浪蕩,每天與他過夜的女子都不同人。雖然生活狀似享受灑脫,但他心裡卻不安且空虛,每晚總是失眠。照例一天失眠夜,他跑步到加油站,卻遇到了一位神奇的加油老人,讓他的體操、人生有了另一番面貌...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是部架構簡單的勵志小品,劇情大致照一般勵志電影的公式走:開頭狀況樂觀,隨後出現轉折跌落谷底,直到遇見轉機,一路奮發攀升至頂峰,結束在情緒最高亢的快樂結局。比較特別一點是人生導師「蘇格拉底」這個帶有奇幻色彩的角色,擁有非凡的心靈智慧,導引丹走出侷限的格局。他神祕出現卻也神秘消失,讓人摸不清是真有其人,還是內心聲音的反映。這個疑點讓我有種想找原著解答的好奇,這本書在電影下片後幾個月依然持續熱賣,不知是否有些關聯。

這部電影強調除了天賦才能,擁有強大成熟的心智力量,才能突破自身的限制、登峰造極。與現今忙碌工商社會中,追求心靈力量、內心安寧的大潮流合拍。另一方面也很符合現今的運動科學,除了重視生理面,比以前更重視心理面。許多頂尖的運動員、體育集訓隊伍,都會配置心理醫生或是佐以心理治療,維持甚或激發運動員能量滿檔的身心狀態;當然,單純以娛樂來看,效果也不錯。能欣賞俊俏的主角、體操運動的力與美,以及感人勵志的情節。

順帶一提,這部片的導演威特薩文 Victor Salva,也是著名恐怖系列電影「毛骨悚然Jeepers Creepers 」的導演。這兩部片擺在一起看,反差特大,很難相信是同位導演。
+++++++++++++
格內相關閱讀:
+++++++++++++

他山之石:
+++++++++++++
片名: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Peaceful Warrior
導演:威特薩文 Victor Salva
編劇:Kevin Bernhardt
演員:史考特馬修路易斯 Scott Mechlowicz、愛咪史瑪特 Amy Smart、尼克諾特 Nick Nolte、艾希頓何姆 Ashton Holmes
全美票房:106萬、北市票房:306萬
上映日期:2006/06/02 (北美限定地區)、2007/10/24(台灣)

7 則留言:

  1. 我也看過ㄌ~
    也是沒想像中好看
    因為真是誇張的勵志電影
    現實中怎麼可能實現啊

    回覆刪除
  2. 我也有看過,比較好奇主角妻子不是認識那老人嗎?怎麼不問問她...
    話說回來,電影多少總是會有點誇張的阿....

    回覆刪除
  3. eureka:
    我是覺得還好啦,因為也沒演到他變成奧運冠軍..
    呵呵

    回覆刪除
  4. 大雄:
    是阿是阿,這也是個疑點。

    回覆刪除
  5. 拍攝手法令人驚艷

    回覆刪除
  6. 斗真:
    後面的結局確實讓人想不透......

    回覆刪除
  7. 最近把這部片找來看,我覺得有些部份的確讓人毛毛的,像那位老人在半夜突然出現在屋頂上有稍微把我嚇到。因此,現在看您影評才發現導演拍過驚悚片,這就說得過去了..

    回覆刪除